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76054/2021-00001
发布机构 行政审批中心东海县行政审批局 发文日期 2021-01-05
标 题 政务服务靠前一小步 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 ——东海县全力打造“331”政务便民服务圈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政务服务靠前一小步 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 ——东海县全力打造“331”政务便民服务圈
时 效
政务服务靠前一小步 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 ——东海县全力打造“331”政务便民服务圈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05

政务服务靠前一小步 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 ——东海县全力打造“331”政务便民服务圈

 政务服务靠前一小步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

——东海县全力打造“331”政务便民服务圈

政务服务工作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是“规范、便民、高效”的集中体现,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东海县行政审批局坚持改革不断深化,举措更加务实,全面落实县乡村政务服务从“剪”事项到“减”流程再到“简”服务,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让群众尽可能“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努力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一、三级政务服务到镇村

东海县全面落实各级便民服务“只进一扇门、办理所有事”运行模式,统筹推进“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服务方式,全力构建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覆盖全县、规范统一、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服务场所规范化。以“三集中四到位”为标准,各级所属审批和服务职能实现“应进全进”,全部纳入集中统一管理。统一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形象、名称、标识,合理划分功能区,设置咨询台、志愿服务岗及代办服务中心。同时,各方面争取筹措资金统一为基层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设备,联通电子政务外网到县乡村便民服务大厅的每一个工位上,创新内外网安全切换技术,确保网络安全运行,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规范化政务服务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是服务流程标准化。在业务骨干、办理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监管到位的基础上,经过多次全面培训及现场业务指导,梳理完善镇级公共服务清单60余项,村级30余项,统一了全县业务办理规范和办事指南。明确各事项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完成办件系统人员库建设和事项办理流程配置。全面推行三级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实行企业化“6S”管理和“七步曲”服务,为群众企业提供热心、暖心、舒心、放心、细心的服务,打造东海政务服务“五心”品牌。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增强群众企业办事获得感。

三是服务事项明细化。采用“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的运行模式,对审批项目、审批机关、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投诉电话实行 “七公开”。梳理50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设立综合窗口,统一收件、统一出件,材料共享、线上流转。在大厅之外无审批基础上,实现大厅之内快审批,切实解决窗口“收发室”和群众“多次跑”现象。

二、三级代办服务进家门

积极开启政务服务进“家门”,充分发挥代办员的作用,开展帮办、代办服务项目,建立“幸福在东海,有事我来办‘三四一’”代办服务和投资建设项目全程代办长效机制,实现“让群众企业好办事,为群众企业办好事”,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米”,推动“一次办好”服务落地开花。

一是明确代办纪律。统一印制《代办服务指南》、《代办指导手册》,列清“能办的”、“代办的”、“指导办的”事项清单和“怎样办”业务清单,制定“四办”服务机制、服务标准,明确代办范围、服务流程、服务原则。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用制度管理人,用考核推动事,全面公开代办员信息畅通沟通渠道,构建有序、顺畅、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绿色通道。

二是建好代办队伍。在县乡村三级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代办服务窗口,建立一支由460余人组成的专兼职代办员队伍,定期举办代办人员业务培训班,创新开展跟班学习活动不断提升代办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各园区和乡镇街道设立“投资建设项目代办中心”或“项目代办窗口”,落实投资建设项目“全才”代办培养计划,对全县44名投资建设项目代办员进行全面的项目代办专业培训,为辖区内投资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一对一“保姆式”的代办服务,切实当好企业与政府之间桥梁纽带,助推项目顺利审批、尽快落地见效。

三是强化代办服务机制。建立“三四一”代办服务机制,落实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办法,实行人员、事项、权限“三下沉”,强化经费、制度、纪律“三保障”措施,实现代办人员业务能力、管理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三提升”。村级能办的就近“通收通办”,做到“即时办结”、“限时办结”,村级不能办的事项由村通过政务服务网上传到乡镇、县里办理,涉及本人身份识别、现场认证的事项,由村级代办员指导备齐所需材料自行办理,也可依据群众需求陪同办理。

三、一张政务服务网全覆盖

一是线上审批事项全覆盖。全面梳理公布不见面审批(服务)清单,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程公开、快递送达、网端推送、无偿代办”的方式开展审批。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清单,重新梳理公布我县不见面事项860项,见一次面事项5项,实现 97%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

二是网站设计易操作。积极推进平台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县乡村服务大厅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县域内一网通办和就近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整合业务系统,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身份互信、证照互用、业务协同,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避免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两张皮”。东海县政务服务旗舰店和客户端APP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基本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进一扇门办”,“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三是网上服务增效能。网上办事大厅已向全县20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和325个村(社区)拓展延伸,梳理公共服务事项10185项,分配系统审批人员账号近千人。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简化群众办事前置审核环节,加快电子证照采集应用及电子人员库建设,实现实体办事大厅后台业务系统与电子政务大厅、电子证照系统等无缝对接,实现群众办事“一网”申请, “一网”通办,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下一步,东海县行政审批局将积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重点难点。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出发,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着力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东海县行政审批局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