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076/2021-00360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1-05
标 题 关于做好极寒天气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做好极寒天气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06

东安办〔2021〕1号

关于做好极寒天气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重要天气报告》,未来几天,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我县气温持续下降,7-8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15至17摄氏度,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寒冷天气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

冬春季节历来是安全生产的高危时段、关键时期。一是高危行业安全隐患增多,各行各业进入产销旺季,高危行业的安全隐患增多,给安全生产监管带来了巨大压力。二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增多,大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增多,少数客货车辆超负荷行驶,少数客运企业超运力运输,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也随之增大。三是火灾安全隐患增多。集贸市场、娱乐场所等用气用电的明显增多,火灾隐患突出。四是思想松懈的苗头增多。岁末年终,工作千头万绪,一些乡镇和部门忙于检查考核,在抓安全生产方面,思想精力不够集中,监管力度有所放松。当前,各单位要直面问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抓住“排查整治”这条主线,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加强化工、危险化学品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包装、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认真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好设备和人员的防冻防寒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储存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严防冻裂泄漏引发爆炸、火灾和中毒事故。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液氨制冷企业要全面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经营烟花爆竹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和零售网点安全生产条件的检查,规范烟花爆竹存储、运输和经营行为,确保储存、销售、运输环节安全,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对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确保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畅通以及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对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以及消防设施不完善的,要限期整改到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立即停产停业整顿。

(四)加强在建工程项目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冬季施工企业事故易发和多发的原因,以防止各类坍塌、高处坠落、塔吊及其它垂直运输机械事故和触电事故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治理和防范。要盯紧建筑施工环节,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

(五)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要重点抓好对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常压锅炉、承压使用的锅炉、集中供热锅炉;危险化学品储存、生产、经营、充装、使用单位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非法制造、安装、使用的起重机械;商场、宾馆、饭店内使用的电梯等。

(六)抓好交通安全。要随时掌握天气情况、道路路况,出现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后,要迅速采取封路封桥、限速通行等管控措施。要加强路面巡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醉酒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始终做到严查、严管、严控、严治。要加大对客运企业、客运站场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管理制度。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特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确保隐患整改期间不发生事故;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且在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该撤人的撤人。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目前,我县正在开“两会”,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主要负责人要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总责。要针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周密布署,迅速行动,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 专门力量具体抓, 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

(二)加强督促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加强指导督促,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的实际困难。各乡镇、各部门,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互通信息,齐抓共管,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各乡镇各部门要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加强对极端天气条件的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极端天气的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制定和完善极端天气条件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强化演练,确保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力争将灾害和事故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东海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