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076/2021-00394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2-03
标 题 关于加强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加强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03

东安办〔2020〕12号

关于加强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全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切实抓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不移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上率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当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斗争中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根据县政府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县内各企业不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农贸市场、食品生产和物流供应等行业)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对外地返回员工,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和所在单位要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相关信息。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按照规定一律严格落实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责任到人,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二、全面细致,周密制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方案

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方案。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等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入现场,组织研究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明确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自查自纠内容、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复工复产方案必须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企业自查自纠工作完成后,要自行组织验收,主要负责人要对自查自纠验收结果严格审查把关并签字确认;复工复产方案和验收情况要建档备查,凡未经自查自纠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

三、讲究实效,精心组织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教育

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督促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新入厂员工、转岗员工等重点人群及时开展岗前培训、三级教育培训。对节后返回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唤醒返岗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增强安全防范保护能力,针对员工可能出现的“假期综合症”带来的风险,加以预防和控制。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学历和资质要求,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具有3年以上化工行业从业经历或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分管安全和生产的负责人要具有国民教育化工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化工专业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化工生产装置操作人员应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和培训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应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持证上岗,新招从业人员应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或具有化工职业技能教育背景。通过培训教育,确保从业人员具备基本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掌握安全生产基本技能,严防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四、强化措施,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大检查

各企业要组织人员力量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风险辨识、彻查安全隐患,要按照节后安全生产特点,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的具体实施方案,出台硬措施,周密动员部署,做到任务要求清,落实责任严,有效消除各类隐患风险。要盯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重大隐患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点,重点排查各类危险品灌区(仓库)、动力管线、电气设备、起重机械、生产车辆、手动工具等,进行全面检查、检修、检测,确保设备设施正常、安全运行;要加强对脚手架、高处和临边孔洞安全防护、支撑防护、通风照明、应急通道等设备设施的检查,确保安全牢靠;要加强清洗化粪池、污水池、罐体等有限空间的安全防护;严禁违规使用天那水、白电油等易燃易爆有机溶剂擦洗地板、清洁机器,避免引起火灾事故。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分类管理,严禁“带病”复工复产。

五、统筹抓好节后安全生产工作

充分考虑今年假期延长等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节后返程高峰交通安全管理,紧盯“两客一危”、民航等强化安全检查,坚决整治各类违法行为,做好雨雪冰冻、大风团雾等灾害天气和车辆检查的交通引导,确保返程安全。加强对供水、供气、供电、通讯、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超市卖场、农贸市场、食品生产和物流供应等行业提供安全技术指导服务,强化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居民住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服务,严防事故发生。加强森林火灾监测巡护,严格管控节日祭祀用火、取暖用火和林区生产用火,一旦出现火情,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根据需要及时调拨救灾资金和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六、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24小时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在岗值班和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企业领导现场带班和从业人员紧急避险制度,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故。要督促复工复产企业进一步完善突发情况应急预案,落实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应急管理处置措施,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要认真分析本区域、本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各类危险因素,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和安全风险预警,强化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科学施救。

东海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