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076/2021-00374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9-23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25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2020年中秋、国庆(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

“两节”时间重叠,放假时间较长,群众出行、旅游和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车流进入高峰期,是交通运输等生产经营活动旺季,各类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多,确保这一时期的安全稳定意义重大。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的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措施推动,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要坚持重心向下、关口前移、超前防范,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危险化学品方面,强化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要持续抓好“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等各个环节的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遏制危化品事故发生。交通运输方面,充分吸取长深高速“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等事故教训,突出“两客一危一货”监管,加强超限、超载整治,持续加大道路交通严重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旅游方面,要加强旅游场所、景区安全监管,节前开展旅游景点游客运载工具和旅游项目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逐一核准,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密制定安全管控措施,严格控制景区客流量。建筑施工方面,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高边坡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整治,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要深刻吸取山西襄汾“8·29”饭店坍塌事故教训,深入开展房屋建筑暨人员聚集场所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止公共场所建筑坍塌事故发生;重点排查建筑年代较长、擅自改建扩建加层、违法违规建房和装修改变结构等安全隐患,全面摸清底数;对擅自改变使用功能、违法改扩建以及擅自开挖地下空间等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坚决打击,确保“零容忍”。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方面,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保证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加强餐饮娱乐、大型商超、宾馆、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以及高层建筑、出租屋和小作坊、“三合一”“多合一”、群租房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严格执法,严防“小场所发生大火灾”。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批把关,妥善制定并落实安全措施,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同时,持续抓好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生产安全有序。

三、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

要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统筹推进“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深入开展乡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行动,采取扎实措施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矛盾问题解决在一线,全面增强基层安全管控能力和保障水平,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要全力抓好国务院、省、市、县督导组反馈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紧抓不放、一线督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加快问题隐患清零。要不断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举一反三,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进行全面系统排查,把重大风险搞清摸透、突出问题找准查实,主动化解风险诱因,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要主动配合市、县区安全生产巡查督导,持续深入开展“两节”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加强“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落实“两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条规定,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督促停产停工高危行业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严把节后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验收关,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着力提升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两节”期间,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做好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加强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监测预警,督促、指导公众和企业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对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完善保障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要加大交通运输、旅游、消防等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东海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