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076/2021-00385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5-08
标 题 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08

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
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国营场,各园区管委会,县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和省市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要求,结合东海县工作实际,现将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5月9日—5月15日
二、活动主题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咨询活动。5月12日上午9:00-11:00,在西双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西双湖景区游客中心)举办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提供面对面咨询。请各参与单位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展板、宣传资料和宣传条幅等按时参加活动(县应急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卫健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科协参加)。
2.营造防灾减灾浓厚氛围。宣传周期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横幅、标语、LED显示屏、微信、QQ等方式,多方位多渠道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及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大政策措施和进展成效,深入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扩大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创造性地开展宣传周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基层活动。
3.开展一次专项学习。各单位集中组织防灾减灾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
4.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各单位要针对潜在灾害风险和区域灾害特点,立足实际,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转移避险能力。
5.开展一次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宣传周期间,各单位要结合我县防灾减灾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排查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应对灾害事故风险的防范措施,隐患排查治理和人员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做到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
6.开展一次生命通道专项宣传和整治活动。要按照国家减灾委统一部署,开展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要针对城中村、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清责任,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有救援通道畅通。
7.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机制,按照灾后救助要求,做好应急救助物资、装备、资金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物资保障到位。
8.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整合部门应急力量,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积极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科普宣传教育等常态减灾工作。加大培训力度,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在灾害事故发生后短时间内能够抵达现场并开展先期处置。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单位要加强对“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提前筹划。
2.深入宣传,务求实效。要采取“集中宣传教育与日常防灾减灾工作相结合,固定地点宣传与巡回流动宣传相结合,季节灾害特点与对应防范内容相结合”的方式,将宣教工作的触角延伸至社区、企业、农村,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督导,总结提升。要结合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总结经验和创新做法,深入查找防灾减灾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推动我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各单位要注意收集整理活动开展的文字、照片、视频等相关资料,于5月20日前将“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工作活动开展情况的图文信息及活动总结报县减灾委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207室)。
联系人:马小丹, 电话:80510704
手机:15161363026 邮箱:377509872@qq.com
附件1: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标语
附件2: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转发关于做好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 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明电〔2020〕1号)

东海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8日

东海县风险监测和减灾救灾工作群微信二维码:

附件1
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标语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弘扬防灾减灾文化,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夯实社区综合减灾基础,坚持防灾救灾社区抓起;
关注身边灾害风险,防灾减灾点滴做起;
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增强全民灾害防范意识;
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防灾减灾靠大家,和谐平安你我他;
健全防灾减灾体系,筑牢抗灾救灾防线;
防灾减灾,人人有责;
防灾意识时时刻刻,和谐社会年年岁岁;
防灾减灾系万家,关爱生命靠大家;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灾害之前早预防,灾害来了少伤亡;
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防灾减灾人人参与,和谐社会家家受益;
安全知识进社区,减灾意识入人心;
减灾知识进校园,家庭社会更安全;
关注身边灾害隐患,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49102648d8513b5f5ef592adfa94be9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