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12-25
标 题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 号 东安办〔2018〕16号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 效 有效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2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国营场,各园区,县有关部门和单位:

近期,我县连续发生3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给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2018年3月7日发生一起机械设备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3月12日发生一起建筑维修施工事故,造成1人死亡;3月31日发生一起厂内叉车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为进一步吸取事故教训,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就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乡镇(街道、场)、各园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分析研判,抓好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严格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等工作,切实把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方面、每个环节、每个企业、每个岗位,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

二、深刻吸取教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月”回头看。

各乡镇(街道、场)各园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把小事故当作大事故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对待,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当前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月”回头看活动,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专题检查、专家检查等手段,促进企业自觉主动地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要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重点抽查、跟踪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检查、全面督查,深挖细纠、查缺补漏。重点检查工作部署是否有疏漏、工作方案是否有针对性、隐患排查是否存在盲点、生产经营企业是否有遗漏、对问题和隐患是否做到“零容忍”、整改措施是否得到真落实等,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下达执法文书,责令限期整改,切实做到整改方案、整改资金、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和防范措施“五落实”。对各类隐患和问题要跟踪到底、整改到位。要适时通过媒体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接受公众监督。

三、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清明期间及清明后群众集中出行、踏青旅游和祭祖扫墓活动频繁,是道路交通、火灾、烟花爆竹等事故的易发多发期。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加大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的源头管控,坚决禁止不具备相关条件的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运输。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道路、水路等物流运输的巡查,强化联合执法,确保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运输环节安全可控。加强对各类交通工具特别是校车、“营转非”和非营运大客车的安全监管,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行为,杜绝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

(二)强化火灾防范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以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祭祀扫墓活动场所安全防火工作,强化林区防火措施。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区和仓库、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石油和燃气库区,要配齐灭火器材和设施,完善防火隔离带,加大对企业周边野外用火的检查监控力度,防止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三)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清明期间是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旺季,要以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经营活动为重点,建立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对烟花爆竹的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等各环节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执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制度,防止不合格产品和违法产品流入市场。强化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妥善做好没收的非法烟花爆竹以及经营企业弃置的废旧烟花爆竹的销毁、处置工作。

(四)强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力度。继续深化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涉及动火等危险作业安全管控、“智能化”二道门建设、重大危险源和化学品罐区、仓库等作为重点检查。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物处置等各环节、全过程开展全面彻底排查。

(五)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抓好露天矿山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工作。切实加强尾矿库监测监控。督促各类非煤矿山加强安全设施设备检查,强化全体员工岗前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推动实施非煤矿山企业风险分级监管,提升精细化监管水平和效能。

(六)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强化建筑施工,提升建设项目安全技术保障水平。遇雷雨、大风天气时务必停止塔吊等室外高空作业,防止高空坠落事故。切实落实企业尤其是班组长安全责任,严格操作规程,严防“三违”现象发生,有效预防深基坑塌陷、模板支撑系统坍塌和起重机械倒塌等事故发生。

(七)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和旅游安全管理。针对清明假期野外用火多、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等特点,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控,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要强化各景区景点的安全检查,确保游客运载工具和大型游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对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设备安全进行重点检查,加强维护和管理,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停止运营,确保运行安全。

进一步加大冶金工贸企业、海洋渔业、农业机械、特种设备、供电、油气管道和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强化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清明节期间,各乡镇(街道、场、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宣传动员,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要结合区域和行业领域实际,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装备。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要岗位建立严格的安全值班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进一步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够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东海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