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12-25
标 题 关于全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东安办〔2018〕23号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关于全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时 效 有效
关于全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2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国营场,各园区管委会,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将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按照全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部署安排,从4月3日起,各乡镇(街道、场、园区)组织开展了“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回头看”工作。4月24日至5月4日,县安委会办公室成立4个督查组对22个乡镇(街道、场、园区)隐患排查月“回头看”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并随机抽查了40多家企业。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各乡镇(街道、场、园区)高度重视,按照“企业自查整改、政府督查推进”的方式,采取多种措施,深入企业一线,全面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月“回头看”工作。

(一)部署迅速到位。各乡镇(街道、场、园区)按照要求,纷纷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层层加压加力,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如:开发区、牛山街道、温泉镇、青湖镇、安峰镇、房山镇、桃林镇、平明镇、石湖乡、双店镇、洪庄镇、石梁河镇、驼峰乡、山左口乡、曲阳乡等单位都在县会议后迅速安排部署,一些乡镇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督促推进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措施推进有力。各乡镇(街道、场、园区)进一步完善细化“回头看”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深查细究,着力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突出把隐患整治作为关键环节,加大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组织专家上门服务,推进隐患整改落实。如开发区聘请市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区企业进行全覆盖隐患排查;建立开发区企业安全生产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交流安全生产工作心得和注意事项,受到企业欢迎。白塔埠镇从创建示范企业入手,以点带面,逐步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县安监局对事故隐患排查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专项执法,对37家隐患排查存在较大问题的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行政处罚,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三)宣传培训深入。县安监局4月份组织全县企业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各乡镇(街道、场、园区)、各部门和单位积极动员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近2000人参加培训。同时,开发区、牛山街道、房山镇、安峰镇、石湖乡、曲阳乡等单位还针对本辖区产业特点,专门邀请县安监局、消防大队等专家深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消防等知识培训和现场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整改主动性,有力推进了隐患整改工作深入开展。东海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东海日报等及时宣传报道了各乡镇、各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动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督查中发现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乡镇政府层面:主要是活动开展不平衡。大多数乡镇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较高,及时开会研究部署,制定措施强力推进,但是少数乡镇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隐患排查整治的措施和要求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走过场”现象仍然存在。

企业层面:主要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从抽查情况看,多数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较以往有所提高,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动性还不够,停留在口头上、落实在表面上、存在侥幸心理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致使一些企业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流于形式,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如:安全生产相关制度不完善,有的没有建立相关制度;企业内部“三级”培训未落实;危险场所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作业时未佩戴劳动防护用品;隐患排查治理未如实记录并公示、台帐资料不健全;未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预案与本单位不相符等等。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夏季来临,高温、汛期等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增多,是事故高发季节。各乡镇(街道、场、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认真学习和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要以上率下,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切实将压力传递到企业,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

(二)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隐患排查治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常态工作。各乡镇(街道、场、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一以贯之。要结合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抓好示范企业创建,以点带面,强化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要认真组织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提升年活动,指导督促广大企业全面推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三)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各乡镇(街道、场、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定期梳理被市媒体公示和县交办隐患整改情况,有效把握辖区企业隐患情况,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责任,加大隐患整改力度,隐患整改期间要做好防范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市媒体公示的重大隐患要全部整改到位并完成销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各乡镇(街道、场、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便于县安委办汇总和县领导参考、决策。要安排专人每月25日前将本单位组织监督检查情况及辖区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统计表报县安委办(dhxawb@126.com)。

 

 

东海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