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文明执法 和谐管理 百余名少数民族群众规范经营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田茂吾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9-11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陆续进入东海县城区,从事经营烧烤羊肉串、兰州拉面、烤饼、坚果等一系列新疆、甘肃等地特色农副产品。然而,由于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及经营店主,不了解有关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经常沿街设摊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影响了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对此,东海县城管局以市容执法大队为主,针对外来少数民族从事经营店主及摊贩的特点,积极探索执法和管理新路径,推行和谐执法管理方式,妥善化解城市管理矛盾。在此基础上,县城管局考虑到少数民族特定的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社会观念差异、民族团结等问题,始终坚推和谐执法、理性执法、文明管理等措施,以尊重民族信仰,维护民族团结为出发点,采取人性化的执法方式,推行“三个”到位,逐步让少数民族群众认知、感知、和谐地融入到东海县城市这个大家庭中。

宣教引导,提醒到位。该局市容执法大队全面排查辖区内少数民族摊贩数量,登记建档,全面掌握少数民族店铺及摊贩经营情况。同时,向少数民族群众发放市容管理宣传材料,帮助他们提高法律法规意识,教育规劝他们主动整改占道经营等行为。

互相交流,协商到位。城管局与公安、宗教局、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形成适时联动、相互配合、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城管局组织召开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合理诉求,争取达成共识,尽力避免因触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而酿成不良的执法后果。

综合整治,查处到位。对于个别少数民族群众占道经营、油烟扰民、污染环境、妨碍交通等行为,城管局市容执法大队多次联合公安、宗教局、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屡教不改的依法暂扣其违法经营工具,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近年来,县城区范围内有20多个少数民族店主、1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从业人员按规定从事经营。

下一步,东海城管局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文明执法、和谐管理、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对特定区域和敏感点位的巡防力度,建立起与少数民族店主相互体谅、相互支持的良性互动关系,让扎根在东海县城区的1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经商人员,真正感受到东海城管文明执法、规范管理、细致服务、和谐相处的真心与真情,为东海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