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进场垃圾过磅计量 无害化填埋处理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桑爱普 窦鑫 信息来源:县城管局 更新时间:2018-07-26

东海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处理场位于双店镇境内,占地面积140亩,距离县城20多公里。该县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兴建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处理场,于2012年7月投入使用,每天无害化填埋处理卫生垃圾300余吨。当各种生活垃圾由压缩式垃圾运输专用车装载进入场区后,首先要过磅,通过电子计衡仪确定重量,通过计算机的处理,能清楚地记录下每辆垃圾装运车的车牌照号、车辆编号及来自何处、到达时间、垃圾的净重等一系列相关数据。从2012年8月至今,该县卫生垃圾填埋场,进场生活卫生垃圾经过精准计量后,无害化填埋处理的生活卫生垃圾近80万吨。

日前,笔者前往东海县卫生垃圾填埋场釆访,身为该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场长朱江,他对于生活垃圾处理的整个流程是了如指掌,他认为垃圾处理虽然是个脏活累活,但绝不是粗活。“现代化的无害化垃圾处理是门学问,不是很多人想象的找个地方堆放就可以了事,目前,东海县垃圾填埋场采用的是无害化卫生填埋处理工艺。”朱场长深有体会地说。

  当一辆辆运输垃圾车进入场区后,经精准过磅计量后,再经过一条300米长的专业道路,垃圾装运车就来到了垃圾填埋作业区。一路上,垃圾车来往频繁,不过路面却很干净。“现在的垃圾车很多是封闭装车的,所以很少会发生沿路撒漏的情况,保证了环境的整洁。”朱场长透露。经过指定作业单元,专业人员可以对运来的垃圾用机械推压、消毒、灭蝇、覆盖、填埋等工作。

垃圾一旦挤压填埋后,会产生渗滤液。“渗滤液就是垃圾产生的污水,经过调节池的处理,最后有一个去处。”朱江告诉笔者,产生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再经过污水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则达到排放标准。东海县垃圾填埋处理场现在一天垃圾处理量提高至300吨左右。特别是每逢夏天,垃圾中西瓜皮开始迅速增多,每天都会达到350余吨。垃圾处理的发展趋势是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而垃圾处理的过程本身就是科技主导的过程。从污水的导排、调节池加盖、污水处理到填埋等多个环节,都应用了成本较高的新技术或者是新材料。

  “垃圾无害化填埋处理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通过一线员工的辛苦努力,加之环保科学的手段,更好地为东海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广大群众生活质量解决后顾之忧。”朱场长觉得这种在旁人眼中的脏活累活很有价值,它是每位居民都离不开的城市环境卫生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