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打造五型平台,创新征管模式 综合治税便民办税服务点小舞台做出大文章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财政局 更新时间:2017-11-21

为规范我县税收征管秩序,提高财税征管水平,今年以来,县综合治税工作始终坚持在重点税源与零散税收征管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截至10月底,在重点税源与零散税收征收管理上,实现税款增收入库3.26亿元,其中:乡镇综合治税便民办税服务点实现委托代征入库税款2.02亿元,占乡镇税收收入总额的15%,较好地促进了我县税收收入持续快速稳定增长。

创新征管模式,打造高效型服务平台

2016年,我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乡镇综合治税便民办税服务点,采取国、地税税款联合捆绑征收的管理模式,纳税人申请代开普通发票时,代征人员应同时计算征收应缴纳的国、地税相关税费。采用国、地税税款联合捆绑征收模式,既方便了纳税人、减少了征纳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实现了用一家发票,管控两家税收,为国地税共同赢得了以票管税的主动权,有效堵塞了国地税间的征管漏洞,做到了税款的应收尽收。

优化服务培训,打造优质型服务平台

县综合治税办公室定期组织税务部门对便民办税点代征人员进行税收政策、代征业务流程、代征软件操作等有针对性的辅导培训,让代征人员更深入了解代征税款开具的具体范围和步骤,能够准确答复纳税人问题咨询,做到代征人员清清楚楚收税,纳税人明明白白缴税,进一步提升乡镇便民办税服务工作质效。针对税款代征时出现的操作不规范、纳税人疑难涉税等问题,建立起问题导向培训,专门派人现场培训,通过围观式学习,帮助代征人员了解问题存在的原因和政策的规定。

强化监督管理,打造规范型服务平台

县综合治税办公室组织县国、地税部门对便民办税服务点委托代征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做好便民办税督查工作,平均每两个月就要对办税服务点代征情况进行检查,从发票代开到税款上解,从资料整理到票据管控,都要进行细致查看,部分乡镇委托代征资料整理不到位的,对照检查提纲,进行认真整改,进一步规范乡镇便民办税服务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打造动态型服务平台

县综合治税办公室定期召开国、地税部门及乡镇财政所联席会议,实时沟通,通报便民办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针对委托代征软件升级后在软件开票、申报、入库等环节出现的问题,如纳税人开票金额重复、软件接口出错、代征软件异常、票证无法结报等,县税务部门对各乡镇派驻常驻专业人员,分析存在问题,查找问题原因,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对确因软件后台系统造成的问题,逐级进行问题提报。通过税务部门人员的大力保障,使委托代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得以及时的解决和疏通,确保便民办税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长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建立联系通道,打造互动型服务平台

县综合治税办公室建立了综合治税工作微信群,用于加强部门联系、协调工作、交流信息,大大地提高了综合治税工作效率。县国税局专门建立了便民办税工作微信群,国、地税部门业务骨干和乡镇便民办税点代征人员加入,遇到政策不明时,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及时反馈,杜绝不符合代征范围的发票而给予代开,同时,防止错征、混征、错用税率等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