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水务局: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保姆式”运营
浏览次数: 作者:丁晨露 信息来源:东海县水务局 更新时间:2021-10-14

日前,笔者从东海县水务局获悉,经过公开招标,该县16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以全托管的形式交由第三方运行管理,实现“保姆式”运营。

“委托第三方运行,让更有经验、更善于运营的公司来管理,依托该公司所具备的资金、技术等优势,促使污水处理厂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东海县水务局党委委员、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张建国说,该县通过托管运营、部门监督的模式,实现运维水平的提高,保证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据了解,根据省市要求,2020年,东海县投资6400万元对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将出水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在全市第一家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但由于乡镇污水处理厂规模小、缺乏专业技术人员,致使运行管理水平不高。对此,东海县水务局极探索建立污水处理厂第三方运营机制,委托咨询单位编制完成《东海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委托运营项目实施方案》,并经县政府同意后对乡镇污水处理厂采取专业委托运营模式,委托期限3年,充分发挥运营商专业运营优势,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营,同时,对乡镇污水处理厂和13个尾水泵站实施自控系统改造,建设远程运维自控平台,实现对全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尾水通道远程管理和管控,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作用,遏制水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