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水务局:安峰山水库网箱围网清理整治加快推进
浏览次数: 作者:冯同兴 丁晨露 信息来源:东海县水务局 更新时间:2021-10-14

日前,笔者从东海县水务局获悉,安峰山水库网箱围网清理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已累计清理网箱2.12万个、围网85.16万平方米、网簖2.5万平方米,分别占总任务数的73.76%、71.61%、79.37%,计划于10月底全面完成。

据了解,安峰山水库集水面积175平方公里,库容量1.2 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水产养殖的大型水库。近年来,库区附近群众擅自进行非法网箱围网养殖,对水库水体造成了污染,给水环境和水生植物生长带来恶劣影响,造成水库生态失衡和破坏。同时,妨碍库区行洪、度汛,且非法使用“三无”船只,给库区带来安全隐患。根据调查摸底,安峰山水库网箱围网涉及安峰镇、曲阳乡共108户,共有网箱2.88万个,围网118.9万平方米,网簖3.15万平方米。为加快推进安峰山水库网箱围网整治,东海县河长办制定了《安峰山水库水面网箱围网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工作专班职责任务,切实落实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间节点“三定”措施。同时,该县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利用村喇叭、发放告知书、入户讲解等形式,广泛宣传各级政府有关开展安峰山水库网箱围网整治的文件精神,耐心细致做通思想工作,让养殖户形成“主动清、带头清、马上清”的有利态势;对拒不清理造成严重影响的,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强制进行清理,拖离现场销毁,逐步恢复库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