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东海县未雨绸缪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浏览次数: 作者:冯同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水务局 更新时间:2019-05-13

  为有效应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水旱灾害,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东海县五措并举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全面落实防汛防旱责任制。全县各大中小型水库均按照要求落实了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体系,并在水库现场设立公示牌;所有水库均按照规定落实了各项管理制度,管护人员严格按照巡查要求开展大坝巡查、水情上报、工程维修、设备养护等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主要骨干性河道结合河长制工作目标,由县级河长牵头开展巡河治河,坚持长效管理,全面推进常态化综合整治工作。

  二是全面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全县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按照汛前检查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各水库闸坝、河道闸站等水利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启闭机运行是否正常,闸门启闭是否顺利,备用发电机能否正常运转等,通过检查消除了部分隐患。各大翻水站、机电排灌站认真梳理工程运行规范,落实责任人,对各类机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修,保障设备运行正常。

  三是全面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在全县大中型水库调度规程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基层防汛预警预报体系建设,对我县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各小型水库管理单位也按照要求完善了汛期水情调度方案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明确了人员撤退方案和路线等重要内容。近期,县水务局按照上级要求,对我县水利工程重点险工隐患及新注册小型水库,有针对性地编制病险工程运行方案及应急抢险预案,确保度汛安全。

  四是全面保障防汛信息系统运行。我县防汛信息系统运行情况目前基本正常,省市县三级联动防汛视频会商系统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定期开展联调工作。县防指已经完成了所有小型水库遥测设备排查工作,目前正对数据异常的水库设备进行维修,确保汛期水雨情遥测数据传输正常。

  五是全面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步伐。针对汛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防指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场、街道)防指尽快进行处理,确保主汛期前消险。不具备条件的落实应急预案,重点防守,同时备足防汛抢险物料。水务局还利用省级以上资金130万元,对部分水库坝顶挡浪墙、溢洪道下游进行了应急消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