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白塔埠镇:红心火龙果 红火迎客来
浏览次数: 作者:徐黾 李文山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9-13


金秋品尝火龙果,体验时尚新生活。近日,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火龙果采摘园的地产火龙果抢鲜上市。走进温室,一排排整齐的支架上,攀爬着翠绿壮实的枝蔓,淡黄的花朵,青涩的嫩果,紫红的熟果,交相辉映,重重叠叠坠满了枝头,一派红火的丰收景象,诱人的清香在空间弥漫流淌。游客在绿丛中穿梭采摘,喜悦的神情溢于言表。

“火龙果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表面有着一块块鳞片,看上去好比一个‘愤怒’的火球,也很像是喷火龙身上的鳞片,人们这才称其为‘火龙果’。”主人李良奎边走边如数家珍,“这里产出的火龙果从未打过农药,肥料多用豆饼,外带部分微量元素肥,百分百绿色无公害,香甜可口,果肉肥厚,最大特点就是个头不大,皮薄汁多,和市场上其他品种的火龙果不太一样。你们先尝尝看。”说着,李良奎用刀子从身边随手采下一个果子,轻轻切开,瞬间就闻到四溢的满满清香。用竹签取一片品尝,口感爽滑,香甜兼备,芳香浓郁,鲜嫩到入口即化。毫不夸张地说,这是笔者吃到过的最可口的火龙果品种。

李良奎种植火龙果至今已八个年头。创业之初,他为选定种植品种颇费心思。曾花费近两千元,从全国各地购买火龙果,亲口品尝,并赠给亲友品尝,请他们提出“品后感”。最后综合各方建议,选择试种品种。再淘汰掉种植难度大,口感相对较差的品种,优中选精,最终确定“红宝石”、“蜜玄龙”等红心火龙果品种。

火龙果种植技术要求不高,用工少,主要管控好棚内温度和湿度,平时只需剪头、打杈即可,日常管理由李良奎年迈的老母亲负责。老人乐呵呵地笑着,向现场的游客推介她总结的火龙果挑选秘诀:“一看‘鳞片’。鳞片颜色越红越成熟;二看形状。越‘胖’越‘胀’, 果实越熟更越;三看根部。它的新鲜程度,代表火龙果新鲜程度。掌握了这三个方法,就可以挑到心仪的火龙果啦。”

资料显示,火龙果属于南方热带作物,果实色泽红艳,营养丰富,含葡萄糖、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具有低脂肪、高磷脂、低热量等特点,有预防便秘、护肤养颜、降低血糖和血脂等功效。特别是红心火龙果,花青素含量超越任何水果,而花青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是护肤美容的佳品

下一步,李良奎有意在现有的红心品种的基础上,引进白心、黄心火龙果进行种植尝试,争取更面广量大的客户市场。(徐黾 李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