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牛山街道:提速改善人居环境建美丽乡村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9-05

  今年4月份以来,东海县牛山街道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以245省道、311国道、牛安路、晶都大道为轴线,重点整治曹林村、牛山村、汤庄村、郇圩村、和堂村、湖西村6个村环境卫生。加快推进和改善张庄村、汤庄村、湖西村3个整治示范村人居环境。目前,汤庄村整体规划已经设计完成,正在打造汤贤文化广场、新建公厕、拆除旱厕、铺设管网。湖西村正在加快文化广场建设进度,提升效果。张庄村整体环境提升显著,长效管理体系较为完善。

  大力开展“四个集中活动”。集中整治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加强河流管理,确保河流河床无漂浮物、河流岸坡无暴露垃圾、无白色垃圾。集中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已动用机械70多台,人工8000人次,清理乱堆放9000多处,拆除违建130多平方米,墙体出新6.5万平方米,新建文化墙100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6000多棵,铺设草坪1万多平方米,配置绿化栅栏5000米,沿路树木涂白1万5千多棵,铺设路牙石3000余米,铺设污水管网14290米,硬化道路69760平方米,疏浚河道7464米,清除小广告2915处。集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该街道旱厕总户数共计13084户,已拆除旱厕12112户,剩余972户旱厕计划年内完成。预计建设公厕50座,现在40座公厕招标完成,37座公厕开工建设,其中5座已经建设完成,16座正在砌筑主体,16座正在施工建设中。集中清理公共区域暴露垃圾,逐步形成了“户集、村收、村转运”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目前,该街道配备保洁人员155名,三轮转运车15辆,布置垃圾桶625个,垃圾房36个,做到公共区域暴露垃圾日产日清。

  为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街道成立由创卫办、环保办、安监所、监管所、农技站等为成员的综合处置小组,在村居环境网格化管理中,共享信息、合力处置。村居建立“分片包干、合力攻坚”的保洁机制,即日常保洁由保洁员分片包干,对乱堆乱放等难题集中保洁员和机械合力清理。提高村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年终目标考核分值中的比重,以工作实效作为考核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重要内容,该街道考核组对村居整体环境开展周考核,村居专职干部对网格化中分片环境开展每周不少于两次的考核,双重考核作为兑现保洁员绩效劳务的依据。

  此外,该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办以整治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为督查重点,每日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做到日日有督查,周周有通报,月月有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