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化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田茂吾 信息来源:县城管局 更新时间:2018-09-30

  江苏省东海县城管局在“双创”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特别在现场执法过程中,执法管理人员采取文字、录像等方式,对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既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保障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该局市容执法大队、规划大队等执法部门配备20多部执法仪,要求执法人员做到执法现场全程记录。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惰况,该局制定了《城管案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规范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奠定了基础。

该《制度》明确了城管案件执法全过程记录,是在查处办理处罚案件过程中,围绕案件处理、调查取证、告知和处罚决定等程序,采取书面和录音录像相结合,客观记录执法过程的一种工作形式。除案件办理各环节均需制作有效的书面材料外,《制度》列举了适用录音录像的具体情形,包括现场调查、采取抽样取证、调查询问、告知送达、决定执行等事项,涵盖查处及处罚案件办理的全部过程。《制度》同时对录音录像电子设备作用保管和信息下载、保存等做出明确规定,为执法过程的完整记录和保存提供有力保障。

东海县城管局全面建立健全城管案件执法查处全过程记录制度,既保证了在查处城管案件中过程的真实性,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查处案件及城管执法人员及人身是否受到伤害提供保证等。近三年来,城管市容执法大队、规划大队等执法部门,查处城管各类案件3000余件,案件查处率、结案率、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