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房山镇:高质服务确保秸秆高质还田
浏览次数: 作者:宏山 兴成 信息来源:房山镇 更新时间:2018-06-13

  在12.6万亩小麦抢收、秸秆全量还田的双重任务中,东海县房山镇党委政府发动镇村干部积极做好信息传送、机械调度、机械修理、现场指导等等事项,以优质服务的根本措施,确保全镇秸秆高质量地还田利用。

  房山镇是农业大镇,夏收时间紧迫,天气多变,秸秆全量还田尤为繁重。对此,镇党委政府给镇村干部增信心、压担子、定目标,全面积极扎实地做好一揽子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镇里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与全面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9个巡查服务组,由包片驻村领导负责对所在片村24小时不间断巡查服务。实行单位包村制。集中全镇力量,所有条管单位对口负责一个村。成立3个督导组,由书记、镇长、分管领导负责对各个巡查服务组、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成立6支机动应急分队,每队5人,分别负责平房路、245、房关路、新海路、邱陶路等主要路线的应急扑火,协助综合执法组执法。28个村成立以下组织: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禁烧工作各项事宜;成立应急队,由村支书、村长带队,负责处理应急问题;成立跟踪队,由村干部包组或包片负责,具体落实到每一地块,树立责任牌,责任明确到人。管理人员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机粉碎达标、抛撒均匀使用上。

  强化机械调度。加强机械调度,进行大力度的宣传发动,让更多农户购买大拖拉机和还田效果好的反旋耙。对各村下达购买还田机械任务,并和收割较早的西部乡镇、周边地区早联系、早调度,保证还田需要。做好农机技术操作,农机手在作业中要做到收割留茬高度一律控制在15厘米以下,还田深度要在15公分以上。收割机必须加装并启用粉碎抛撒装置,以此做好秸秆还田的技术推广。

  强化责任追究。包片驻村干部对所负责村秸秆还田跟踪服务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出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凡被镇及以上督查组发现不在岗或工作不力的,进行组织处理。包村单位和村同奖同罚,所包村出现问题,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一定经济处罚或组织处理,条管单位的建议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应急服务分队接到需要服务的信息后,必须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如因行动迟缓、消极应付造成一定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自6月4日开始,房山镇北部岭地的小麦已全面收割,并快速向南部湖荡地带推进。全镇投入1100台高性能收割机全面抢收,并调来外地700台收割机加速收割。投入860台秸秆还田耕耙机,做到即收即还,边收边还,收清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