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生态环境局:环境改善见成效 天朗气清看于庄
浏览次数: 作者:乔晓平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10-25

近年来,东海县始终把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大事来抓,一抓到底,及时解决好群众投诉问题,有效化解信访矛盾,不断提高环境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

白塔埠镇于庄村的水泥预制产业,在连云港市乃至苏北鲁南一带小有名气,高峰时全村有近五十家水泥预制厂,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污染问题也逐渐暴露。

“以前水泥厂凌晨两三点就开机生产了,噪音很大,很影响我们休息,尘土飞扬都没法呼吸。”一位村民这样说。今年以来,该镇立足学史力行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将于庄村环境治理工作纳入“清洁家园”民生实事工程,通过科学规划引导整合,有效治理环境污染问题。

为尽快完成于庄村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加速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白塔埠镇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于今年5月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同时推进新型材料产业园的规划设计,全力促成规模化非公产业经济圈的形成。鼓励有条件的村民以标准化厂房、村集体土地、物业管理等方式入股,增加村里集体收入。目前已完成产业园区闭环道路建设3.5公里,园区主干道已完成道路拓宽、沥青铺设和部分封闭厂房等工程。在此基础上,积极动员现有39个生产主体,自主进行优化组合,效果明显。其中,有九位生产经营者率先合作成立九荣建材公司,新公司目前搬离了居民区,除了在生产设备中配置喷水降尘程序外,还新购进四台洒水车,定时对生产区域和整个园区道路洒水除尘,确保达到环保要求。

近期,该村整合工作又有新进展,六家村民联手投资已完成新厂房购置,并陆续完善相关手续,成立“广润建材公司”,择日将搬迁。与此同时,镇里利用乡村振兴重点村扶持资金及富民兴村扶持贷款,将柏油路通进了巷道,铺到了村民家门口,移植花草树木、架设太阳能路灯,于庄村成了全镇道路黑化、夜间亮化、环境绿化覆盖率最高的美丽乡村。如今的于庄,粉尘不再扬,天朗气又清。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最大的福祉,白塔埠镇将继续按照环保要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园区规划建设要求,对剩余水泥预制厂继续进行整合,让于庄村水泥制品‘散乱污’现象成为历史,还当地村民碧水蓝天,让人民群众享受‘深呼吸’。”白塔埠镇镇长乔光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