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生态环境局:电子仿真鞭炮以“爆竹声声”之喜解“十面霾伏”之忧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4-23

“这电子仿真鞭炮太好用了,不但声音响亮逼真,不用点火,没有火药味,也不产生纸屑垃圾,不怕炸伤宾客,还可以重复使用,既绿色环保,又安全省钱,虽不是传统的鞭炮,但喜气一分不减,大家都很满意!”4月17日,居住在东海县牛山街道美麟湖畔风景小区的马先生谈到儿子婚礼上使用的电子鞭炮,笑得合不拢嘴。原来他为了给儿子办个热闹的婚礼,本想提前到社区说几句好话,取得燃放鞭炮的“特权”,怎料根据禁燃禁放规定,他家正处于县城的禁放区域内,燃放鞭炮的想法一下子落了空。

喜庆的婚礼怎能没有“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呢?正当马先生一筹莫展的时候,社区的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电子仿真鞭炮,同时对他说:“婚礼上燃放鞭炮是一种传统形式,时代发展了,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环境,大家要积极转变观念,不放鞭炮照样也可以把婚礼办出喜庆味道,这才是风清气正、新事新办的新风尚。”

据了解,电子鞭炮与传统烟花爆竹相比,造型上更加多变,只产生声效,不产生任何环境污染,既可在多种场合营造喜庆氛围,又保护了环境,一举两得。

今年以来,东海县不断加大对全县范围内焚烧垃圾、农作物秸秆及燃放烟花爆竹等情况的动态化监管,生态环境部门和各乡镇街道通过执法宣传、入户走访群众、媒体倡议等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各项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其中“电子鞭炮”的推荐使用让大家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了不燃放鞭炮、绿色环保的文明新风尚,切实满足了喜庆氛围的需要和广大居民的精神需求。如今,在东海县,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接受使用“电子仿真鞭炮”,这种观念的革新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也为全县居民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