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医保局:青湖镇医保服务站正式启用
浏览次数: 作者:窦海瑞 信息来源:东海县医保局 更新时间:2021-09-01

8月26日,作为江苏省“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之一,设立在我县青湖镇中心卫生院院内的东海县医保局青湖镇医保服务站正式启用。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东海县医保局全力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理医保业务。该示范点位于青湖镇卫生院院内,青湖镇卫生院成立于1964年,是江苏省示范乡镇卫生院、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以其为主体组建的医共体覆盖服务人口达13.6万,这也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办理相关医保业务。

服务站大厅建设区域独立开放,位置醒目,建设面积226平方米,设有八大功能区。引导咨询区,根据参保人员的需要为其提供最优质的业务咨询和代办服务;便民服务区,在这里手机加油站、轮椅、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也可以通过宣传展架、宣传手册、多媒体电子宣传品等方式,及时了解医保政策以及服务事项等内容;自助办理区,设有2台自助办理机,可以实现个人基本信息查询,医保业务自主办理等自主服务;参保群众在自动排队叫号区取号以后可以在等候休息区等候叫号,至柜台受理服务区办理,当参保人员有需要时,可以随时体验和使用健康体验区和母婴室。整个大厅共设有4个窗口,执行江苏省全省统一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经办规程和业务流程。目前《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32项服务事项已全部入驻。

青湖镇医保服务站实行与县医保窗口人员联动、业务联动和政策联动机制,配备经过岗位培训的医保公共服务专职经办人员4名,兼职1名,群众抬脚就能享受高品质的医保经办政务服务。另外,服务站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和江苏医保云平台,拓展网上办、掌上办、终端自助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积极落实“不见面”服务,让医保服务窗口前移,业务下沉,不断延伸经办服务半径,真正让居民少跑腿。

下一步,东海县医保局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省、市部署,在办好现有服务站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规划和建设力度,坚持以人为本,以医保公共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为标准,以解决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着力点,打通医保业务经办的“最后一米”,进一步提升基层参保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的体验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