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东海县补齐“问题短板”确保安全度汛
浏览次数: 作者:冯同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水务局 更新时间:2018-06-12

  “汛期来临前,我们已组织对全县重点堤防、水库、涵闸、泵站等关键性工程进行抽查,对防汛物资储备和重点河道设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现场督促整改,随时应对极端天气、暴雨洪水等突发事件和灾害发生。”日前,东海县防办主任、水务局局长尹兰文说。

  据了解,每年5月开始即进入汛期,而东海县境内有大中型水库8座、小型水库55座、塘坝36座,加上地理位置特殊,位于沭水、淮水下游,是北部的洪水走廊,受暴雨、台风的影响较大,26条重要河流纵横交错,汛期大量洪水过境,每年的防汛工作都是重中之重。

  为确保安全度汛,东海县及早组织部署,全面开展各类检查工作。按照省、市防指对汛前检查工作的具体要求,通过自查、抽查和专项检查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了多次防汛防旱检查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组织整改;投资90余万元,对横沟水库迎水面护坡、部分小型水库通信预警系统进行了维修;投资350余万元,对安峰山水库坝顶道路及迎水面护坡、昌梨水库坝后反滤体、新沭河中泓顺水坝,以及新沭河、石安河和龙梁河部分河段的病险隐患进行了有效处理。

  按照《各级地方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职责》的要求,逐级落实防汛防旱工作责任,县、乡两级防指成员调整到位,各大中小型水库、重点塘坝等水利工程的行政责任人也明确到位,并在《连云港日报》上公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注重预案修订完善。根据近年来突发性气象灾害频繁的现象,组织修订完善《防汛防旱应急预案》、《防御台风应急预案》、《抗旱应急预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以及《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等,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预防措施,提高应急管理水平。我县防指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大中小型水库55个水雨情自动遥测点进行了检查,并委托市水文局对出现问题的15座小型水库通信预警设施进行了维修恢复,以确保提供及时准确的水雨情信息,为防汛防旱决策和水情调度提供科学依据;投资20余万元,加快小型水库安防工程建设,积极配合省、市防指做好了三级视频联动会商系统调试工作,确保了通信畅通。全面部署水库、河道等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执法检查和清障工作,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巡查人员767人次,清理违章建筑100余平方、违章占用780余平方,查处非法取土3起,阻止违章凿井3眼,处理各类案件21起,立案10件。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我县还积极补充防汛抢险救援物资。今年全县共储备三袋77.77万只,木材819立方米,树棍5.6万根,块石3.3万吨,铁丝1.07万公斤,土工布5.28万平方米。同时,加强抢险队伍建设。目前,已组建县级抗旱防涝抢险大队55人、各乡镇防汛抢险队340个、34961人,并加强防汛抢险队伍专业技术演练和防汛抢险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的实战能力,确保今年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