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生态环境局:“河长+断面长+检察长”全力推进安峰山水库网箱养殖专项清理工作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10-12

为提升河湖治理和管控水平,优化河湖生态功能,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东海县积极推进落实“河长+断面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携手破解水库“清网”难题,全力推进安峰山水库网箱养殖专项清理工作。

据悉,安峰山水库集水面积约175平方公里,库容量约1.2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水产养殖的大型水库。近年来,一些养殖户受网箱养鱼投资小、见效快的利益驱动,违法、违规在安峰山水库进行网箱养殖。网箱围网养鱼属于投饵式养鱼,养殖户肆意增加饲料投放量,导致鱼类排泄物增多,造成库区水质污染。网箱养殖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容易导致藻类增多、水体富营养化,甚至会污染水资源、危及防汛安全。

东海县检察院会同县河长办、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安峰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开展安峰山水库网箱养殖清理专项行动,联合向水库养殖户送达《关于强制清理安峰山水库违法网箱围网的决定书》,制订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压实各级责任。县级副总河长、安峰山水库县级河长定期召开网箱围网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分工到村、责任到人,建档登记、跟踪销号,切实落实“三定”措施,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间节点,目前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

东海县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挂牌督战、列表销号,印发整治通报,做到日统计、日通报。针对不配合的养殖户,东海县水务部门执法人员对其谈话,制作勘验图和勘验笔录,发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加快网箱清理整治进度。目前部分网箱养殖户已对网箱进行清理,自行拆除相关设施设备。

安峰山水库网箱围网整治是东海县“十四五”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的开局之战。东海县将以对生态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安峰山水库保护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让安峰山水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