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加强企业信用监管
浏览次数: 作者:李其维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局 更新时间:2018-08-15

  县市场监管局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严格企业信用监管,引导企业诚信经营。
  开展年报工作。年初重点开展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指导企业申报年报,将未年报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同时,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125家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移出异常名录505家。 
  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的应用。建立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明确信用监管平台建设联运监管的原则、联运监管的职责、平台建设与应用等内容,要求各单位对行政许可和处罚的市场主体及时录入平台。推进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应用,共享监管数据,共建市场监管“一张网”。实现对企业严重失信信息的共享与利用。加强跨部门信息归集,将涉企信用信息向社会予以公示,实现涉企信用信息自动交换和实时更新,扩大信用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率,发挥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及时公示违法处罚信息,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定抽查方案,整合所有抽查事项,梳理出包括食品、药品、广告、特种设备等随机抽查事项,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抽查对象名录库,实现“一次摇号、全面体检”,及时公布查处结果,提高监管执法的透明性和公正性,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后续监管,防止监管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