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民政局“一一二一”模式阳光操作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管理
浏览次数: 作者:李龙江 袁芬 信息来源:东海县民政局 更新时间:2017-12-08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严格按照“一一二一”模式阳光操作规范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两项补贴的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程序管理,完成年度两项补贴资金发放2800万元,全县8800名残疾人受益。

“一一二一”模式,即一查、一公示,二核、一审批:一查,即是入户调查。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需持身份证、户口簿以及县残联核发的残疾人证书,到所在地的乡镇民政办进行申报,乡镇受理后,收集齐所有证明材料,组织专人进行入户调查,主要调查其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和残疾证明;公示,即是经过入户调查,初步认定符合发放条件的,按统一格式在村委公示栏进行公示,为期七天,接受公众监督;二核,即是乡镇和县残联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乡镇级审核盖章,上报县残联进行二次审核;县残联审核无异议盖章确认之后,由县民政局进行审批。该县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坚持社会化发放方式,通过县财政局转帐至金融部门,打入补贴对象的银行卡帐户,杜绝截留、挪用等意外的发生,确保补贴对象能够及时足额领取到补贴金,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