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东海县离退休人员认证进入微时代
浏览次数: 作者:杨恋恋 信息来源: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处 更新时间:2018-10-08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科技革命也随之而来。当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运行和管理方式。东海县人社局依托互联网覆盖全球的强大功能,主动变革服务方式,创新“互联网+微信服务”企业离退休资格认证工作新模式,彻底改变和打破了过去依靠服务大厅窗口集中、面对面认证模式,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零见面审批”,实实在在方便了老弱病残、行动不便和身在异地的离退休人员。

  把握需求,变革服务。东海县企业离退休人员约2.3万人,根据相关规定,领取退休待遇人员每年4-6月份要进行一次资格认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资格认证的人员方可继续领取退休待遇,未按时完成资格认证人员其待遇将暂停发放,以防止待遇冒领和基金流失。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离退休人员年龄跨度越来越大、老弱病残人员也越来越多,原有的窗口集中认证模式已经适应不了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需求。面对现状,东海县人社局主动创新思维,以离退休职工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改进和完善养老管理服务为发力点,创新研发“互联网+微信服务”养老金资格认证新模式,开创了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新局面。

  一部手机,完成认证。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离退休人员仅需一部智能手机,在家即可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初次认证只需“一添加、二上传”,“一添加”即添加“东海县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系统”微信公众号,“二上传”即按步骤上传认证人身份证正面照,上传认证人上半身照即可。认证系统依据身份证正面照、半身照自动进行人脸信任度识别,人脸识别准确率高达99.89%,信任度在75分以上系统确认认证通过,工作人员通过信息后台进行二次确认后,七个工作日内将确认结果反馈到公众号,认证人查询公众号确认后,认证过程即全面完成。目前,东海县2.3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已有1.8万人通过“互联网+微信服务”模式完成了资格认证。

  人性化服务,简便快捷。开通“互联网+微信服务”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是东海县人社局打造“互联网+”智慧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县企业离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地何处,只要用一部智能手机终端,登陆微信公众号按要求操作,一分钟即可轻松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极大方便了那些行动不便和身在异地的离退休人员,不必再为每年一次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舟车劳顿、排队等候而烦恼,切实提高了该县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赢得了广大离退休人员一致好评,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