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东海县城管局:重拳治违不手软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信息来源:县城管局 更新时间:2018-04-16

  今年以来,东海县城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对违法建筑“立即拆、坚决拆、严格管、综合治”的指示精神,多措并举把防违控违拆违和查处违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对高铁沿线、棚户区改造区域等控违拆违工作,定为该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见违就拆,坚决遏制违建行为,形成震慑违建趋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1至4月中旬,该局以规划大队为主,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4000余平方米,其中拆除城区违建10500平方米,配合牛山街道、石榴街道拆除违建3500平方米。暂扣违建作业工具小摊车18辆,脚手架22件,铁锹12把,切割机5辆。

  建立防控违机制,着力遏制违建行为。一是加强巡查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制违”计划,主要领导带班,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积极配合支持规划大队做好节日期间巡查处置工作。二是将城区划分四大防控违巡查网块,以网络巡查、集中突查等有效形式,对城区进行“两全、两无”(即全天候、全覆盖、无盲区、无漏点)巡控。三是适时组织召开制止查处“两违”汇报会,提升制违成果。对上级转办、群众举报、巡查发现“两违”行为,该局主要领导跟踪督办、现场核查。四是引导个人建房走审批,从体制上遏制违法建房行为的发生,提升规划管理水平。

  防违拆违,决不手软。在治违拆违工作中,该局规划大队执法人员严格执行规定,对违建行为一律同等对待,用“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允许法外特权。局主要领导带头执行规定、不打招呼、不批条子、不难为一线执法人员。明确规定,执法人员在拆除违建现场,不得接听任何人手机电话,包括局机关领导电话,杜绝说情。与此同时,对拆违中出现的难点、“钉子户”,采取现场制定措施,依法给予拆除。家住利民东路的付某,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私自在自家院内建房,城管局规划大队执法人员,对其下达了拆除违建通知书,但付某置若罔闻,仍然继续建房。执法人员对付某家中依法拆除违建,付某的父亲付某吉情绪激动,手持铁锹对执法人员进行辱骂和追打,造成一名执法人员腿部受伤,情节十分恶劣,考虑到付某吉年纪较大,城管规划大队报警后,牛山派出所依法将违法行为人付某传呼到派出所调查处理,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

  加大投入,提供保障。该局争取县财政加大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投入,添置必要的执法车辆等设备。近年来,先后共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添置执法皮卡车,铲车,挖掘机,电动巡逻执法车,无线电对讲机,照相机,执法记录仪等必要没备,基本上满足日常执法工作需要,同时在执法车辆上安装高科技卫星取证照相设备,对街道上及县城周边地区防违拆违、行政执法取证工作进行监控,有效地保障了防违拆违控违工作正常开展。

  抓重点巧安排民,强化节假日查违力度。该每逢节假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靠前指挥、严防死守,确保全体执法人员在岗在位,同时备足了拆除机械设备,保证有足够的力量及时处理节日期间违规抢建等行为。今年春节期间,该局规划大队60多名执法人员,实行轮休实岗工作制。防建控建不放松。在假期间先后拆除富华路,棚户区等多处违建面积300多平方米。

  宣传发动,营造制违声势。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化执法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和社会氛围。建立流动宣传阵地,利用车辆上的播音设备深入社区和建筑工地进行广播宣传,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经常深入制违第一线现场说法,口头劝说,教育引导市民群众深刻认识“违建”的危害性和共建美丽县城、美丽社区的重要性。公开举报和监督电话,定期开展接访活动,变被动“上访”为主动“下访”,接受咨询投诉,解答有关建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