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水务局:青湖闸拆建工程开工建设
浏览次数: 作者:冯同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水务局 更新时间:2020-10-26

23日上午,在东海县青湖闸拆除重建工程施工现场,10余辆土方运输车来回穿梭,2台大型挖掘机在河道中央加紧作业,进行土方回填、围堰封堵,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青湖闸位于东海县青湖镇境内,坐落于磨山河与石安河的交汇处,建成于1966年,由泄洪闸、水电站和灌溉涵洞三部分组成,主要承担石安河泄洪、农田灌溉和发电任务,同时兼顾交通桥功能,为县内牛石路主要交通要道。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设计标准低,又是主要交通要道,各种重型、超载车辆较多,经过多年超负荷运行,该闸桥体结构严重变形损坏,出现多处变形裂缝及沉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保证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东海县政府批准,在拆建前,县水务、公安、交通等部门先行采取了限高、限宽等措施。同时,东海县水务部门多次向省水利厅、市水利局专题汇报,争取项目资金,顺利将该项目纳入今年全省重点水利计划“盘子”。根据省发改委、水利厅批复,青湖闸拆建工程投资419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原址拆除重建青湖闸,包括泄洪闸、水电站、灌溉涵洞和高水灌溉涵洞等四个部分。新建青湖闸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设计,50年一遇校核,设计泄洪流量660m3/s。工程等别为III等,主要建筑物等级为3级,桥梁、道路设计汽车荷载为公路-II级。

据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总工期12个月,10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拆除前的围堰施工,待围堰合拢后进行排水和涵闸拆除,年内可完成部分新建建筑物的混凝土及砌体工程,预计2021年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10月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