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牛山街道召开网格化社会治理誓师大会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12-06

  日前,牛山街道召开“守初心担使命、强网格筑平安”网格化社会治理誓师大会,旨在进一步推进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夯实基层阵地,打牢平安基础,构建治理有序社会和谐街道。村居、派出所及网格管理员200余人参加。

  今年以来,牛山街道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科学划分网格198个,其中城区网格158个,专属网格8个,农村网格32个,从阵地、人员、信息化建设等五方面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该街道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进行整合,落实办公场地,配备政法综治专干2人,负责网格化社会治理具体工作。在城区推行“一格一专多员”,即1个网格配1名专职网格员(网格辅警)和多名兼职网格员;在乡镇推行“一格一兼多员”,即1个网格配1名村干部兼任并有适当补助的兼职网格员(网格辅警)。目前,该街道已招录配备网格员30人,整合现有城区社区辅警67人。

  工作中,该街道做到网格化融入信息化,将网格中心接入平安天眼和雪亮工程摄像头737个,视频监控与网格化系统“一屏展现”。在视联中心可通过“天眼”和“雪亮工程”系统对重点区域进行人、车、物、路等社会治安关键要素的动态防控。网格化社会治理聚焦辖区平安稳定,紧紧围绕网格规范达标率的15项具体指标开展具体工作,通过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隐患摸排、居民用电用火用气安全排查等巡查走访,及时排除隐患、化解矛盾,将网格化社会治理落到实处。该街道198个网格均配齐网格全要素手机卡,通过手机端APP对走访时发现的问题事件及时处理上报,由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全局统筹,立即处理。同时,该街道大力推行网格家庭群,由网格员将网格居民发展为家庭群成员,做好“格”“户”互动,努力构建街道、村(居)、网格、家庭(户)四级联动治理体系。目前,该街道网格员逐户巡查走访已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49起,住宅消防隐患47处,均得到及时化解处理。

  誓师大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庄严宣誓,表达做好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信心。下步,该街道将按照“全要素”网格建设要求,不断探索符合实际、独具特点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整合组织、公安、司法、民政、劳动、城管、安监等部门力量,将党建活动、信访维稳、矛调化解、隐患排查、安全生产等工作量化在网格,多方联动,协同共治,强化基层治理实效。各村居、单位要切实扛起责任,紧盯考核指标,加强协作配合,抓实工作举措,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确保网格规范达标率和群众安全感争先进位。同时,督促网格员扎根网格,坚持“发现问题在早、矛盾化解在小、服务群众在勤”的工作标准,将治理沉下去,扎实开展网格走访服务,确保网格巡查时间,真正深入网格,为民排忧解难除隐患,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