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加减乘除法”筑牢战“疫”民生堡垒
浏览次数: 作者:苗克超 信息来源:东海县人社局 更新时间:2020-02-2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人社局党组反应迅速,通盘谋划,积极采取线上服务不歇业、科学防护不懈怠、政策关爱不松弛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夯实战“疫”民生堡垒,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线上服务做“加法”,营造“不打烊”的人社服务。将招聘方式由线下招聘为主,调整为线上招聘为主。依托“东海政府网”“东海县微平台”“东海人社”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就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就业服务。今年以来,线上招聘企业20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5.6%;推送招聘岗位1049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2.2%;;网络招聘求职者8125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8.2%,达成意向1127人次,实现就业303人。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等不见面服务,通告单位和个人利用人社公众号、“社保APP”等网络渠道,办理和查询人社事项,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目前,27项人社业务项目通过“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实现网上办理,25项公共服务实现网上自助查询。2.5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和17.5万名城乡居民退休人员养老金全部实行网上资格认证。

  安全隐患做“减法”,实行“不盲目”的科学防护。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全面落实服务窗口的消毒、通风、清洁措施,窗口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口罩,实行职工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在单位门口、服务大厅设置体温检测点和信息登记处,对进入办公场所人员逢进必检,彻底消除疫情隐患。将劳动密集型企业节后复工作为防控重点,督促各用人单位提前做好工作车间、生活区域的消毒防护和疫情隐患排查,并通过用工备案系统,帮助企业精准筛查湖北籍员工信息,协助企业做好外省员工返岗预案工作,使企业复工、职工返岗“不恐慌”。

  政策关爱做“乘法”,提供“不寻常”的一线保障。进一步强化职称评聘、人才选拔政策倾斜,对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优先推荐晋升高一级职称,优先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本单位相应岗位没有空缺的,可超岗位聘用,待岗位空缺时优先纳入岗位管理。2020年度考核优先定为“优秀”等次,不受单位名额限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一线人员,优先推荐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人选,优先评选为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劳动关系和人员工资支付工作,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切实保障防控人员的合法权益。

  现场活动做“除法”,创新“不接触”的业务办理。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科学安排紧急事项和当前工作,果断取消每年一届的春节返乡人员人才大集线下活动,改为线上招聘;适时延长党员专职村干部招考报名时间,最大限度地保证考生安全。创新开展“见面不碰面”—无接触式隔窗(透明玻璃墙)办理社保卡服务模式,方便群众就医报销。创新推行小区值守扫码登记信息采集模式,减少人员集聚停留时间和接触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在各乡镇(街道办、开发区)人社所服务中心窗口积极推行“自助服务”“帮办代办服务”新模式,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他们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