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环保局:环境治理见成效!两亿年前的“仙女虾”重现东海
浏览次数: 作者:乔晓平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10-08

近期,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水晶公园的一处水塘内,有市民发现了一种红尾巴的动物。查阅资料后,大家发现,这些小家伙竟然是一种与恐龙同时代的物种“仙女虾”。

但过去,这里却一度是“黑臭”地带,给当地居民带来不少的困扰。东海县水晶公园的前身是英疃水库,位于东海县城区的核心区域,承担着调蓄洪涝的重要功能。昔日的英疃水库,可谓“臭名远扬”,由于截污不彻底等原因,导致英疃水库“逢雨就内涝,无雨则黑臭”,夏天蚊虫滋生、气味难闻,一直是群众投诉的“热点”。

今天,我们以“仙女虾”重生的视角来看水晶公园如何从淤泥中华丽蜕变成如今岸绿水清、鱼翔浅底的宝地。

“仙女虾”的重生见证了连云港市东海县生态环境治理的新成效。为推动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河湖治理和管控水平、优化河湖生态功能,近年来,东海县启动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积极推进落实“河长+断面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组织百余次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完成水库“两违三乱”整治,拆除违建、清理水库养殖网箱和水泥船,完成率均为100%。在英疃水库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和截污工程,实现活水循环,河湖面貌获得根本性改善。

下一步,东海县将继续推进控源截污治污,推动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河库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优化河湖生态功能,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东海美丽福地,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样板,迎来越来越多的珍贵生物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