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东海双店镇昌沂村加强晚秋黄梨园冬季管理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17-12-05

晚秋黄梨因秋天成熟且果实为黄色而得名,相对于其它梨类品种,晚秋黄梨具有许多独特之处:早期丰产、容易管理、果质极佳、保健功效、适应性强、经济效益好。

12月,东海县步入晚秋初冬季。作为2017年度双店镇昌沂村林果责任员,张桂香认为:“12月-1月,梨树、害虫进入冬眠期。此时加强晚秋黄梨冬季管理,有利于保障梨树安全过冬,促进来年梨树优质高产,增加果农经济收益。也是做好林果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期。”

针对如何加强晚秋黄梨冬季管理?张桂香向示范户提出了三点建议:

关于整形修剪。最好在今年12月上旬至明年1月底完成。要根据今年的产量留好结果枝和花芽量,选好延长枝,同时要疏去背上徒长枝和密生枝,剪除病虫枝和枯枝。

关于冬季清园。第一步,将果园残枝落叶、僵果杂草集中起来沤制深埋或烧毁。第二步,对梨树主干进行涂白。第三步,用矿物性和植物性药剂清园,消灭和铲除梨树枝干上的越冬病虫源。对螨类和病害,可用70%硫钡粉剂100倍喷雾;对蚧类,选用45%园欢粉剂80~100倍或30%松脂酸钠水剂300倍喷雾。

关于深翻施肥。施肥前需要在树冠滴水线下挖深宽30~40厘米、长80~100厘米沟,每株梨树可施腐熟栏肥、杂草等有机肥50千克,果树专用复合肥1~1.5千克,施完后要及时覆土。对果园土壤进行翻耕时,翻耕深度以20~30厘米为宜,有助于消灭在土壤中越冬的花蕾蛆等害虫。同时要清理沟渠,保障果园排水与灌水,增强土壤通气性和根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