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东海县治理“大动脉”筑牢汛期安全线
浏览次数: 作者:冯同兴 李同新 信息来源:东海县水务局 更新时间:2019-08-21

  “过去,每年一到汛期,遇到大暴雨,就睡不好觉;现在,河道重新整治了,还对很多地方进行了硬化加固,既保护了我们的安全,又保护了农田,心里踏实多了。”位于东海县龙梁河沿岸的温泉镇朱沟村村民朱二宝高兴地说。

  据了解,龙梁河位于东海县西部,全长65公里,是一条等高截水平河道,经沿线多座水库调蓄后,多余洪水进行有计划地宣泄,既充分发挥了各水库滞洪蓄水能力,又为农田灌溉提供了水源保证。但由于受开挖时技术条件及财力限制,原规划河道没有开挖到位,加上河道常年淤积,河道现状泄洪流量不足,加之河道沿线建筑物建设年代久远,给堤防安全带来隐患,使下游防洪保安压力加大。

  “有资料记载在1990年8月2日至4日,由于陡降大暴雨,龙梁河水位猛涨,洪水冲毁我县桥、涵、闸25座、堤防3公里,13个自然村4万群众被水围困,倒塌房屋150余间,20余万亩农田受灾”,东海县水务局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科负责人李志介绍。

  过去,中小河流治理由地方政府负责,财力的缺乏使得地方政府遇到暴雨洪水,也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修建一些应急工程,修修补补、缺乏系统的堤防建设,难以形成有效的防抗体系。

  为充分发挥龙梁河这条“大动脉”在保障城镇防洪除涝安全、满足沿线农田灌溉用水需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东海县水务部门抢抓机遇,积极向上级争取水利专项资金,并获得省水利厅批复,工程投资2866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200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竹墩闸至羽山闸段25.62公里河道进行疏浚拓宽,拆建、新建涵闸、拦砂坝24座。

  面对龙梁河治理工程任务重、时间紧、要求严、协调量大的情况,该县水务部门按照统一勘察设计、统一咨询审查、统一建设管理、统一核查验收和统一绩效评价的五统一原则,予以协调推进。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县水务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均成立了质量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工程质量责任人。建设处建立了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明确了下设的质量安全科直接负责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制定了质量管理、验收制度。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基本能够做到事先控制、事中检查、事后处理,并通过巡视、旁站、测量、审核、跟踪检测、平行检测等手段控制工程质量。施工单位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规章制度。工程质量管理体系运转正常,各项质量管理得到有效落实。经过紧张施工,项目顺利于2017年2月完工,2018年12月完成工程审计,2019年2月完成竣工验收。

  “通过此次综合治理,龙梁河沿线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下游30万人口、沿线60万亩农田以及东陇海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将得到有效保障。”李志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