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东海县开办地名文化大讲堂
浏览次数: 作者:李龙江 刘 菲 信息来源:东海县民政局 更新时间:2018-08-13

812日,东海县民政局、星火社工联合邀请县文化馆原馆长赵庆岭和博物馆馆长朱磊在县图书馆举办了一次“东海县地名文化大讲堂”活动,本地文化爱好者、学生及民众共6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世界水晶之都地名文化传播,并通过开展地名文化宣传,推动我县形成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良好氛围,激发东海人爱国爱家情怀及建设家乡的热情。

赵庆岭馆长首先从地名起源、文化内涵、民间故事、地名作用等方面对地名文化进行详细阐述,在座的学生也纷纷举手积极回答赵馆长关于东海县辖区内以数字、颜色、山水、大小等命名的地名有哪些,赵馆长还绘声绘色地穿插辅以民间传说,听者无不被吸引到情节之中。

随后朱馆长从温泉镇尹湾汉墓出土的简牍、山左口乡大贤庄旧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文物、曲阳古城、大禹治水等阐述了东海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并且让大家亲手传阅、触摸了石器时代的磨制石器石锛和汉代妇女纺线的石制工具,这些出土文物展现了中华五千年璀璨的历史文化,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

整场讲座讲解生动活泼,案例图文并茂,受到全场听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