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生态环境局:守土有责“勇担当” 履职尽责“保蓝天”
浏览次数: 作者:乔晓平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10-22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启航之年。为了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东海县紧盯空气质量再提升,强化“点位长”履职尽责,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10月20日上午,东海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带领东海生态环境局、工信局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今年以来第36次“一级点位长”履职督察。张其兵一行先后来到上熙名苑建筑工地、连云港永发包装有限公司、江苏洁欧康科技有限公司,查看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涉VOCs废气治理、锅炉低氮改造等情况,督察企业秋冬季大气“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填报情况,详细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张其兵强调,聚焦“扬尘管控”,各施工工地必须做到“六个百分百”,有关部门要对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建设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对施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约谈企业负责人,立即整改。并做好整改落实“回头看”,确保问题跟踪落实,完成闭环,有效提升建筑施工企业扬尘治理的管理水平。聚焦“VOCs治理”,涉VOCs企业必须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及工艺改造,最大限度减少VOCs排放,遏制臭氧浓度上升,要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做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有关部门要强化对涉VOCs排放企业的监管,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合理调控企业生产,加大减排力度,控制VOCs排放总量。

聚焦“氮氧化物治理”,通过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有效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遏制臭氧浓度上升,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强常态化检查,瞄准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环节持续用力,用实用的措施、科学的手段、坚决的行动、严格的制度,确保企业低氮改造工作高效率推进,有效削减全县氮氧化物排放,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争取“十四五”期间全县空气质量达标。

聚焦“点位长履职”,各级点位长要继续扛起“第一责任”,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的 “点位长”实施约谈问责,对工作业绩突出的给予激励奖励。通过考核的“指挥棒”,一天一天努力,一微克一微克争取,把治气压力传导到每一个人,把治气责任压实在一线,把环境问题化解在隐患萌芽状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