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浏览次数: 作者:李鹏飞 信息来源:东海县人社局 更新时间:2019-12-19

东海县人社局党组积极推行积分制方式管理考核党员和所属支部,目前已评出星级党员91名,其中五星级党员16名,四星级党员67名,三星级党员8名;民主评议优秀党员29名,合格党员64名。通过积分考核,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进而考核支部的党建工作,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量化积分,责任更加明晰。党员积分由日常管理积分、年度民主评议积分、激励加分、警示减分、一票否决五大模块组成。对党员参加党组织重要活动、“三会一课”、订阅多媒体党员教育平台、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分配工作等日常管理,设定相应分值;对党员主动策划支部活动、为支部献计献策、获得上级表彰、主动献爱心、化解矛盾、推行便民服务等,实行加分;对党员连续三个月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执行或消极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无故不按时交纳党费、违纪违规的,进行相应减分。并配套相应组织处理办法,做到让党员争先有标、行为有尺。

分类管理,考核更加科学。结合不同党员特点,立足党员实际和岗位职责,对机关党员、事业单位党员、下属企业单位党员、流动党员分类设置积分标准,按照“一人一表、一支部一表”的要求,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登记表、总支为每个支部建立积分考核登记表。通过党员积分考核,在全局掀起练兵比武高潮,选拔出一批优秀的业务骨干,提升了全体党员为民服务的能力,有效地推动了创新创优项目和全局各项业务的开展。

定期晒分,干事更有劲。“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公示、一年一评定”,形成“党员月月评、支部季度评”的党员考核工作模式。根据局党组制定的评分标准,由支部成员结合实际对每名党员进行积分汇总,并于每季度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公示,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强整改。通过计分考核,在全局在职中党员中,评定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党员。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和支部积分类考核管理办法,使每一名党员的一言一行都有了更具体的展现,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使每个支部的一年一度的考核都有了更可靠的量化载体,变“评分”为“积分”,有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