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部门动态
东海: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 ----268省道东海段2标段劳动竞赛纪实
浏览次数: 作者:王春明 李军 信息来源:东海县交通运输局 更新时间:2018-08-14

 811日上午1030,虽然到了末伏,可室外的温度仍然达到35摄氏度,就在这热浪蒸腾的天气里,268省道东海段路面改建工程2标施工现场仍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268省道东海段双店镇区北侧,4台东方红旋耕机来回穿梭,10多名工人在旋耕机后面捡石块,平地机再进行整平,最后由振动压路机进行碾压。项目部负责人杨雪莲告诉笔者:石灰土施工最怕下雨,一旦下雨,好几天没法施工。为此,我们项目部合理安排时间、加班加点抢石灰土施工,确保工程按期完工。

县交通运输局、县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劳动竞赛动员会召开后,连云港市恒远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2标项目经理部遵循以进度争先为动力、以质量创优为核心,以施工安全为基础,坚持精细化施工,严格管理,建造精品工程为行动准则,弘扬工匠精神、发扬务实作风,以求变为主导、以创新为抓手,破除制约瓶颈、完善施工组织,优化管理措施、强化品质控制,狠抓安全生产、严抓责任落实、坚持绿色环保,促进度、提质量、保安全,降成本、增效益。

平安工地为抓手,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该标段项目经理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坚持抓基础、抓示范、抓关键的原则,以创建平安工地活动为契机,以完善施工现场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为建设重点,落实各班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项目部的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用工制度完善、施工现场安全保卫措施、食品卫生保障等工作相结合;把平安工地创建活动融入到项目部施工总体部署中,切实保证项目部的和谐稳定。同时努力做到内业和外业的高标准统一,真正做到以内业指导外业,以外业印证内业。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培训齐全,安全员巡查和安全检查及领导带班日志相结合,保证安全生产零事故。

质量创优为核心,实现后发先至造精品。项目部进场以来就从第一道工序起抓质量,从第一个工作日起抓进度,从每一个细节处抓安全文明施工。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的建设,并把工程建设成一个精品工程。采取多项措施,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狠抓现场施工质量,强化质量管理全方位的控制,自上而下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彻底解决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建立出一套切实可行、科学优化的制度措施,在施工中得到贯彻执行,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施工管理重在现场组织,成在过程控制,要把施工现场组织和过程控制作为施工管理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措施严加卡控,确保施工过程中万无一失。加强关键环节过程控制和阶段性质量控制。施工过程的控制,是施工质量展现的关键,要对关键施工和关键过程制定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质量技术交底,审查作业人员资格和机具设备能力。施工中全过程跟踪控制,确保施工质量始终受控。参加施工人员必须达到任务明确、程序清楚、范围确定等要求。

只争朝夕为动力,确保进度目标提前完成。根据合同工期和总体工程建设要求科学编制工程进度计划。建立倒计时工作台账,列出时间表,标明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建设进度、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人,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进行跟踪督查,盯人、盯事、盯结果并举,力促268省道2标段项目建设能有突破性进展。并结合项目特点,对关键工序进行科学、合理安排,采用分段、分项施工。每周五下午召开项目部各部门负责人例会,通报工程进展情况、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科学管理为标杆,实现高质发展促效益。在施工的过程中,268省道2标项目部注重环保技术的利用,在节能和节材料方面取得很大的经济效应。对原路面破碎的水泥板块进行再利用,通过水泥板块破碎机械将3.6万多吨水泥板块进行加工,产生了3.6万吨石料,扣除加工费、运费等可节约资金300多万元。既符合工程实际,减少运距、减少材料浪费,又能起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节约资金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