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我县沭新渠灌区获评省级节水型灌区
浏览次数: 作者:丁晨露 赵明 信息来源:东海县水务局 更新时间:2021-11-16

日前,省水利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节水型灌区名单,东海县沭新渠灌区“榜上有名”。

沭新渠灌区位于东海县东南部,灌区范围包括沭新渠以东、蔷薇河以西、泊阳河以北等,包括平明、张湾等乡镇的部分土地。灌区总人口22.6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1.53万人。灌区内水源丰富、土地肥沃。但由于灌区属于湖荡圩区,本地河网密布,水源主要为淮水,灌区水资源由外来水、区内径流及地下水组成,水资源时空分布很不均匀。为解决上述问题,沭新渠灌区自2000年以来共实施7期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8905万元,衬砌渠道防护工程59.8公里,新改建渠首40座、泵站70座、其它建筑物128座,疏浚沟渠105.85公里。通过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灌区灌溉和排涝工程,灌区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发挥。下一步,将加强沭新渠灌区信息化建设,以优化灌区管理水平,提升灌区效益,对现有的泵站渠首等进行信息化监测及自动化控制改造,加快智慧型灌区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