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展”在东海县博物馆展出
浏览次数: 作者:鹏宇 元琛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9-08

9月5日,由江苏省文物局主办,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和东海县博物馆承办的“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展”在东海县博物馆展出。展出的藏品皆来自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的历年珍藏,包括从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收集而来的古旧精品及创新设计的新纹样、新作品。

蓝印花布是中国传统的刮浆防染印花布,它源于唐宋、盛于明清,从江南起源后流传至全国,曾衣被天下。蓝印花布源自民间,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明清时,民间男子以青衣为俊,妇女以蓝印花布为美,此习俗沿袭悠悠数百余年。蓝印花布在数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经过历代民间艺术的不断挖掘、创新,产生了不少手工精湛、设计新颖的优秀之作,其主题多为表现平安、吉庆、宝贵、福禄、长寿、爱情等,其图案大致可分为几何图案、文字图案、动物图案、植物花卉图案、器物图案、人物与自然景物图案等六大类。

为保护和弘扬蓝印花布艺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元新于1996年创建了我国第一家集收藏、展示、研究、传承为一体的专业博物馆,是我国惟一的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基地。此次展览的举办,不仅传承、展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保护传统蓝印花布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情怀,亦是在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的认识和肯定。

                                                     展览时间:东海县博物馆临时展厅

                                                     展览时间:2020年9月5日-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