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我县城北水厂成为全国样板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8-27

近日,国家水利部公布了2021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名单,我县城北水厂名列其中,成为本年度江苏省4个全国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之一。

城北水厂位于我县富国路北、河西村南,占地面积138亩,于2017年9月建成投产,到2020年底,累计投入资金10.93亿元,规划供水能力分近远期建设,其中近期为目前运行的一期工程,供水规模10万吨/日,二期扩建至20万吨/日。水厂现日供水量约9.2万吨/日。铺设18.2公里原水管道和通往各乡镇区域供水输水管网194公里,新建4座增压泵站,并配套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区域供水覆盖率、建档立卡贫困户通水率、水质合格率实现“四个100%”。

城北水厂作为新型净水厂,是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城乡统筹区域供水的重要枢纽工程,承担全县98万居民生活用水以及工业生产用水的供水任务。县水务局成立了东海县农村供水有限公司,并在各乡镇成立分公司,负责农村供水经营,形成农村饮水工作立体管理网络。

东海县农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刚介绍,城北水厂采用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日供水能力10万吨,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网和区域供水管网对接,将经过深度处理的优质自来水送往千家万户,而且经过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的自来水,完全达到国家最新出台的生活饮用水106项指标,全县346个村实现区域供水全覆盖。

近年来,县水务局把城北水厂建设管理作为重大民生项目来抓,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高自身行业管理水平,实现了“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城乡一体化供水目标,也达到了“设施良好、管理规范、供水达标、水价合理、运行可靠、用户满意”六项考核指标。依托城北水厂水质检测中心,县水务局成立了东海县晶源水质检测有限公司,并于2021年5月取得中国计量认证(CMA)资质。检测公司具备生活饮用水检测能力48项,水和废水检测能力35项,是连云港市首家具备国家资质的县级生态环境第三方检测机构,“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