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共建东海校区框架协议签约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9-03

8月29日,东海县人民政府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南京农业大学东海校区框架协议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合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实现了战略性、全局性的突破。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刘营军,县委书记高美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发,县政协主席何东明,副县长章荣刚参加签约仪式。 

南京农业大学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农业院校之一,是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之一。近五年来,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2项,连续3次入选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目前,学校位居U.S.News “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第9位,农学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3位;有8个学科群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进入前1‰,跻身全球顶尖学科行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校有7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4个学科获评A+,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11位。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强内涵建设,聚力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1335”发展战略,着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面开启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签约仪式上,陈利根说,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与东海县始终保持着特别紧密的合作关系,渊源非常深、感情非常“铁”,曾先后向东海派出了8任科技副县长。学校依托“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双百工程”、国家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等项目,选派了一批批专家教授,建立了专家工作站,服务稻麦、葡萄、花木、生猪等特色农业产业,为地方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撑。两地合作共建东海校区,正是共同落实“强富美高”新江苏任务要求,共同面对新时代新发展的一个深度回应,也带动双方的合作发展跨入了一个崭新的篇章。

陈利根说,通过“东海校区”全面深化校地合作,汇集双方优势,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深度协同,结成校地双方全方位、全天候、全领域合作的发展“共同体”,以兴办大学来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以地方高质量发展来促进大学更加繁荣。立足“东海校区”优先服务东海发展。南农大将在东海汇聚力量,优先把条件适合的科技项目放在东海实施,优先把最新的成果放在东海转化,优先为东海培育新型人才,优先把南农庞大的校友企业和“朋友圈”引向东海,让东海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热土、幸福生活的乐土,将“南农力量”作为带动东海经济、社会、文化、教育跨越发展的“助推器”,造福东海人民。依靠“东海校区”深入服务国家战略,将把南农的特色优势,与东海的区位优势、农业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充分结合,充分发生化学反应,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沿海开发、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农业走出去”等过程中,发挥大作用、作出大贡献,让“东海校区”成为一个立足东海、辐射淮海、面向全国的科技教育“桥头堡”。依托“东海校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将把“东海校区”作为南京农业大学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基地”,建设“一流校区”,构建起新时代“大学”服务“大地”、服务地方发展的新典范,打造校地合作办学的新型“样板间”,为东海以及周边区域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高美峰说,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在科技创新、人才输送等方面对东海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推动东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校地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苏北鲁南交界处,是江苏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先导区的重要节点,闻名中外的“世界水晶之都”。全县人口 124.6万,面积 203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88万亩,是全国综合实力、全国绿色发展、全国投资潜力、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全国科技创新等多个中国“百强”城市。近年来,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向东海集聚,建成了全省首家县级农业创新中心,集聚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东海试验站、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工作站,航天五院神舟绿鹏农业科技公司等一批国内科研院所,获批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首批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整体推进示范县称号。东海是农业大县,年粮食产量突破120万吨,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拥有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中6个是农产品,高效农业面积突破40万亩,拥有省级农业高新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力争通过这次合作把东海农业大县做强,实力更加突出,做成农业强县。

高美峰说,此次合作办学对东海来说,是一件“利长远、惠子孙”的大事、喜事。东海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成立工作专班,大力推进,深入细致谋划具体合作事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创优发展环境,快速推进各个项目落地,全力建设“多功能、综合性、开放型、国际化”的东海校区。希望南京农业大学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东海经济社会发展,将南农大的科技、人才、创新等优势进一步汇聚到东海,共同谋划产学研战略合作,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东海落地生根,共同合力攻坚,描绘乡村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全力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产学研合作的楷模。

签约仪式前,县领导还参观了南京农业大学校友馆、国家农业信息工程中心、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实地感受该校取得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