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6镇9村上榜中国淘宝镇村名单数量位居全市县区第一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9-10

日前,阿里研究院对外公布了2019年淘宝镇、淘宝村名单。我县白塔埠镇、房山镇、牛山街道、曲阳乡、桃林镇、驼峰乡6个乡镇(街道)被认定为淘宝镇,个数位于全市县区第一。

近年来,东海县结合区位和产业特色,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发展迅速、效益显著、特色鲜明的东海电子商务新品牌,制定了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措施与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电商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立了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水晶、互联网+人才、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流建设、互联网+商贸流通、跨境电子商务7个特色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小组,构建了“县一乡一村”电商运行体系,县邮政公司积极推进集“平台建设、团队打造、运营支撑、品牌推广”于一体的电商服务中心功能建设,成立了10个片区投通配送中心、落实346个加盟店,实现行政村100%全覆盖。东海县电子商务协会充分依托园区、协会、培训基地等载体,积极开展农村电商人才专项培训业务,不定期举办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工作,年培训电商人员5000余人次。

为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模,东海县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完备,电子商务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基本形成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已拥有各类网店约3万个,其中从事水晶经营的淘宝C店约1.7万个、天猫商城316个。去年,东海县网络零售额突破127亿元,占东海社零总额的60%。近3年平均增速超35%,各类网商3万个,占全县注册企业的35.34%。去年农产品网络零售规模达到18亿元,占全县农产品产值的13.2%,克灵斯通公司旗下“二亩田”鲜藕销量稳居天猫平台第一。境内现有从事快递服务的企业品牌14个,寄递服务从业人员1500余人。全县共有营业网点190个,快件分拨中心9个,346个行政村实现村邮站全覆盖。2018年全县收件量达3700万单,派件量2300万单,业务收入2.3亿元。今年,东海县又启动建设了电商物流产业园,向国家电子商务强县迈进。截至目前,东海县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个、省级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1个、省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街)区2个、省级电子商务众创空间1个、省级示范镇3个、省级示范村7个。江苏克灵斯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名录。东海县成功跻身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被认定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

此次阿里研究院对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一个乡镇或街道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同步,阿里研究院还依据村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等数据,对外发布了淘宝村名单,我县牛山街道贯庄村、望东村、西蔡村、郑庄村,曲阳乡薛埠村,石榴街道东安村、西榴村,桃林镇北芹村、桃北村9个村被认定为淘宝村,上榜村数也居全市县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