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央视聚焦东海出国劳务产业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4-01

  3月23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播出《“世界级”打工族》,反映东海在海外打工者们融入世界的奋斗史。此前,栏目组编导、摄制人员深入东海,赴多个部门和多个乡村寻访见证者、亲历者,听他们讲述几代人身上发生的真实故事。
  我县是江苏省著名的劳务大县。外派劳务以“开展早、人员多、技术硬、民风正”等特点在国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早在1987年,我县就组织238名身怀“绝技”的农民到科威特开展建筑劳务。外派劳务已成为东海农村剩余劳力转移、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为确保农民工能真正地挣到“洋钱”,2009年2月,我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县政府主办,具有事业法人资格的外派劳务服务中心,将全市具有外派劳务资质的17家企业全部集中在服务大厅,便于农民报名和选择工种。同时,不断加大对劳务人员的技能培训,着力提升他们的技术含金量。
  如今,我县劳务范围由最初的中东、日韩、东南亚等迅速发展到南美、南太平洋、西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劳务工种由原先单一的建筑工、缝纫工逐渐向农业种植养殖、电子制造、医学护理、餐饮服务、行政管理等多领域延伸,外派劳务的质量和档次明显提高。2016年1月,东海县外派劳务公共服务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列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去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的中期评估。截至2018年底,全县新增外派人数11627人,外派劳务收入4.8亿美元,在外人数达4.6万。
  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东海人不仅走出了家门,更凭着勇敢和勤奋走向世界。央视《新闻调查》栏目组在拍摄过程中,采取独特的视角,通过有趣的故事以及个性鲜明的人物讲述反映我县出国劳务为地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富民增收等方面带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