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7-08-21

817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东海县人民政府举行办学签约暨授牌仪式,双方将共建以水晶宝玉石设计、雕刻、镶嵌等工艺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东海水晶现代学徒制”,在科教创业园区设立“东海水晶学院”,和至善坊共建“东海水晶产教融合基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丽华、院长范卫东,县长高美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创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朱崇慧,副县长李宝芹出席活动。高美峰致辞,朱崇慧主持,范卫东与李宝芹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办学协议,范卫东向科教创业园区和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授予“东海水晶学院”和“东海水晶产教融合基地”牌匾。

高美峰在致辞中说,东海县历史渊源流长,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水晶之都。目前,全县水晶从业人员近25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形成了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水晶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水晶专业市场和世界重要的水晶集散地。一直以来,我县非常重视水晶工艺人才的培育,建成了全国首家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截至目前,仅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就拥有各类水晶宝玉石雕刻工艺人才600余人,其中国家级大师5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2人、高级雕刻师35人。

高美峰指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东海县人民政府合作签约,这对于东海水晶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整体工艺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东海水晶学院”和“东海水晶产教融合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着力培育更多水晶产业人才。高美峰希望科教创业园区切实把“东海水晶学院”作为水晶人才培育的新引擎,把职教培育与大师招引、与本土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全力打造水晶专业人才培育新高地;希望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结合企业、行业诉求,做好校企之间资源共享,创新发展“校企双主体”水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树立校企合作成功新典型,共同推进东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

孙丽华在致辞中说,东海是世界水晶之都、世界水晶交易集散地,具备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培养和人才发展的地理优势和行业优势。东海水晶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与苏州的玉雕、扬州的漆器、宜兴的紫砂,并列成为全省四大特色产业基地之一,成为江苏对外的文化符号。希望通过本次合作签约和挂牌成立的“东海水晶学院”“东海水晶产教融合基地”,采用“3+3中职与高职分段培养项目”“2.5年成人教育学历班”“职业技能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定向)”等多种合作办学形式,实现校企之间师资、技师互派、互聘、共享、共赢,切实提升学生和从业人员岗位技能和审美理念,积极探索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双主体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签约仪式前,孙丽华一行还先后参观了中国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中国东海水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