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蝉联江苏省文明城市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 更新时间:2018-01-29

日前,在南京举行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公布了2015-2017年度江苏省文明城市名单,东海县榜上有名,这是我县2011年以来连续三次获评江苏省文明城市,也为东海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我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和统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把“生态宜居福地”的城市定位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以来,我县在前期良好的创建基础上自我加压,以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式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深入开展各类创建活动,稳步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目标。
   夯实常态化创建机制,围绕新版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东海县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召开了全县创建动员大会,建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县级领导管线包片制度。
   深入开展9项综合整治行动。相关县领导亲自挂钩,周密部署、全面发动20余家责任单位和所有乡镇(场)、街道办对照创建指标要求,切实开展好“文明风尚引导、文明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整洁、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住宅小区管理、城中村及社区环境、集贸市场管理、诚信社会建设及镇村环境卫生”9项整治行动。  
  全力营造浓厚创建社会氛围。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在车站、公园、广场、主要路口、景区等公共场所及建筑围挡、超市、各类电子显示屏等处投放以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等为主题的各类公益广告。在城区打造了一批精品公益广告阵地,组织各单位在全县城乡广泛投放公益广告牌、绘制文化墙,在城区各宾馆、饭店、小区投放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公益广告。东海县电视台、东海日报、西双湖论坛、东海县微平台、福如东海365微平台等各类媒体开设创建专题专栏,营造良好的新闻舆论氛围。组织开展“我以我心爱我家,我以我行助创建”主题系列活动,深入社区、城中村、城区各主要广场举办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文艺晚会,举办文明出行大型活动和创建主题演讲比赛、不文明行为影像作品征集等各类宣传活动,编印《东海县市民文明手册》《东海县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手册》,制定《东海县市民文明养成30条》并广泛对外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市民的创建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提升公民道德建设水平。做好身边好人选树,持续开展“新人新事月评”活动,评选出月度新人新事,樊振当选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江苏好人”,谢芳丽等3人当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谢芳丽、印学金、陈继祥3人当选“中国好人”。举办“德润晶都”东海县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加强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强化“志愿江苏(东海)”平台建设使用,注册志愿者近6万人。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关心社会建设的良好氛围。打造了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3个项目分别获得全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金奖、铜奖和优秀奖。开展“双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参与志愿者近3000人次。加快道德阵地建设,将人民广场打造为东海县公民道德建设主题广场,将水晶公园打造为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加快东海好人馆建设步伐,建设一批好人展示场馆(所),通过道德主题活动场所建设,促使道德建设更加入脑入心,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