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文明实践工作获中宣部“点赞”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12-18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23期《宣传工作》简报以“江苏东海强化统筹整合推动文明实践”为题,对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建立县级中心、部门分中心、乡镇实践所、村级实践站及各类实践点的五级组织架构,建设449个阵地,服务群众近20万人次,有效地打通了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的经验做法给予刊发,并向全国推荐。

代文明实践之伞如何撑开?东海县给出的答案是重在骨架搭建,首先设立了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建立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统筹策划、顶层设计的中心以宣讲理论政策、组织文化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开展培训教育、提供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为让中心枢纽更强,该中心还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以“一云六屏一播”为体系架构,实现网上网下同步、线上线下互动、传统与新媒体融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通过云平台,既可以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管理信息化、供需对接精准化,群众还可以通过平台来“点单”,实现自我实践活动的需要。

需求各有不同,仅靠一个中心难以满足。为此,东海县还整合好人馆、基层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耕读书屋”等阵地资源,成立了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五级机构,并落实场所、机构、人员及经费保障,积极构建全领域组织体系。

代文明实践服务应该是全面的,必须要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具体事情入手,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满足群众需求。为此,我县又组建了拥有3万余名志愿者的“金色”新乡贤模范、“红色”党员宣传、“青色”教育服务、“蓝色”科技服务、“紫色”文艺传唱、“橙色”暖心帮扶、“绿色”生态保护等七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并在各所、站集中建设了70余个乡村大舞台,近50万干群参与其中。

队伍和阵地最终是要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才是东海所追求的。于是,东海县坚持“传”与“习”相结合,依托五级阵地,从挖掘和发挥最富东海地域特色、最受群众喜爱的地方特色品牌活动入手,先后涌现出石梁河镇120余位志愿者传承当地最具影响力的民俗文化“跑马灯”、李埝乡70余位志愿者常年巡村演出民俗文化项目“打连厢”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文艺品牌。以党员教师志愿者进社区、医疗科技大篷车等为龙头的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既叫好又叫座”。

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此基础上,东海县又吸收社会志愿者8.1万人,成立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00余支,深入开展各类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文明实践活动,先后解决农民工进城务工难、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留守儿童无人看管、孤寡老人无人照料等难事难题4300余件。评选出中国好人1人,江苏好人5人,“最美东海人”、新人新事110余人(例),1300余人(个)乡村两级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典型涌出,城乡处处呈现出善潮涌动、见贤思齐、人人争先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