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跻身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县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7-04-28

近日,“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50个县”名单出炉,东海县再度跻身其中,位居全国第38位。这是我县继入围“2016年度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之后的又一殊荣,全市仅东海县位列其中。

所谓“最活跃”,是由阿里研究院对平均每万人中网商数量的研究获得的。去年年底数据表明,我县网络销售稳步增长,网络销售总额位居全市前列,电子商务就业创业氛围良好。拥有电商集聚区3个,入驻电商企业105家,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网点700余个,电商从业人员6万余人。仅就水晶电商来说,全县已拥有各类水晶网店2万多家,其中淘宝C6393个、天猫店243个、全球购3个,直接解决就业岗位5万余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2万余个。销售品类中,水晶网络销售依然“笑傲群雄”,双店鲜切花及部分东海本地土特产网络销售呈上升势头。

东海大众电商创业缘何如此活跃?一是依托水晶这一资源优势。我县相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积极发展各种水晶电子商务网店,让东海本地水晶、全国各地水晶以及更多来自南美巴西、非洲马达加斯加的水晶和石英制品通过网络销售。通过鼠标的点击,东海水晶源源不断走出“晶都”。二是电子商务逐渐融入传统行业,应用领域不断拓宽。除水晶及水晶制品的网上“大卖”外,双店百合花、东海大米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开始从传统销售方式转战网络,取得了显著成绩。以鲜切花为例,仅在淘宝销售平台上,双店镇成功注册网店约300家,销售品种有荷兰原装进口风信子、百合、玫瑰、马蹄莲、朱顶红、郁金香等20多个中高档花卉品种畅销国内20余个省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我县水晶及水晶制品网上销售依然占据着绝对优势,但农副产品等的“触网”让东海网商日渐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未来电子商务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大。

东海电商发展活跃的因子还包括日益健全的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笔者了解到,我县物流配送、电子支付、技术研发、信息服务等电商配套服务业同步发展。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国通、韵达、德邦等全国知名快递和物流骨干企业在东海均有站点,为网络零售快速发展提供物流支撑。同时,淘宝大学、玖腾科技、阿里网络等企业探索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有效解决存储空间、计算能力、数据服务、物品监管,为广大中小企业上网“触电易、维护难”和大批零起点创业者遇到的信息不对称和技术困难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电子商务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为做实电商基础,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我县正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工作,多次邀请淘宝大学、上海电商营销策划、苏州和无锡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等前来东海培训东海“创客”,受到了创客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