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工业经济高质发展“成色足”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1-04

晶海洋半导体是早在2008年落户东海的一家高科技工业企业,隶属于全球光伏“巨头”晶澳太阳能。尽管受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前十个月,公司仍实现应税销售34.1亿元,同比增长241.3%。和晶海洋一样,全县工业企业逆势而上,齐心协力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交上了一份工业经济优异成绩单。

“十三五”期间,东海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不动摇,立足核心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硅工业、食品工业、机械制造等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县域工业经济大发展。县工信局副局长朱光甫介绍,2016-2019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4%,工业应税销售年均增长15%,工业增值税年均增长25%,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2%。 2020年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9亿元,实现工业应税销售240亿元,实现工业增值税8.4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60亿元。

“十三五”期间,东海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第一根本。仅2020年1-11月,全县新增在谈过亿元项目14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35个、过30亿元项目4个;新增签约过亿元项目113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9个。东海经开区、高新区等工业经济主战场、主阵地向高端转型升级,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强大承载力。仅2020年,“两区”落户重大项目达60个。

作为全县工业经济的“龙头”产业和支柱,“十三五”期间,东海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硅工业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产品研发,发挥太平洋、晶海洋等龙头企业科技研发及产业引领作用,不断向中高端硅材料产品领域延伸拓展。初步统计,2020年前10个月,全县94家硅产品加工业企业实现应税销售69.2亿元,增长41.2%。

“十三五”期间,随着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硅工业的重要延伸水晶产业也搭乘上了技术进步的“东风”,电商销售从无到有、数量从少到多、规模从小到大,极大带动了产业发展,推动了产业转型。对于电商的发展,曲阳乡水晶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体发起人赵中刚感受颇深。

赵中刚介绍,“十三五”初期,曲阳乡水晶电商还处于一个萌芽状态,发展不均衡,五年来,在县、乡大力支持下,目前全乡拥有水晶从业人员1.5万人,其中各类电商的主体达到近2000家,年产值超过15亿元,2019年成功获得了中国淘宝镇称号。

“十三五”期间,东海电商物流产业园、东海直播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省级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等平台载体纷纷建成投用。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国东海水晶城,每天成千上万的产品通过快递从这里发出。预计2020年水晶电商可实现销售额达1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