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三大路径”推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 作者:淋红 建国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7-18

  近年来,东海县紧紧围绕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的强村富民目标,把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通过拓展“补农民,美农村、壮集体”三大路径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惠民工程建设。
  乡村振兴,富裕农民是工作关键 
  近年来,东海县大力推进惠民补贴工程,建立了“基层管申报,部门管审核,财政管资金,银行管发放”的管理机制和“谁审核,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在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同时,东海县还把全县所有通过一折通发放的各项涉农补贴补助资金全部晒在外网上,接受群众监督。自2005年开展财政涉农补贴“一折通”发放改革试点以来,已通过涉农补贴“一折通”平台,发放粮食直补资金、农资综合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补贴项目50多项,累计发放补贴资金42.91亿元,惠及20多万农户90多万农民。 
  乡村振兴,美化环境是基本底色 
  东海县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标准,通过强化宣传、加大奖补、健全管护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村庄环境面貌,生产生活条件改变,新元村、孔白村、石桥河村、北芹村等一批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已经建成,促进了农村新业态的发展。据统计,全县自2009年来共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696个,累计投入资金4.09亿元,先后硬化村内户外水泥路1564公里,新建桥涵闸渠等小型农田水利项目222个,实施村庄道路绿化等环境整治项目91个,财政奖补激活了全县建设“美丽乡村”的动力。 
  乡村振兴,发展经济是重要路径 
  针对农村税费改革后,村集体经济实力下降、致富“领头羊”能力减弱的实际情况,东海县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市率先启动“资产”扶贫新模式,重点扶持经济薄弱村,每村给予财政“奖补”资金60万元-200万元不等,利用土地资源试点集体农场;以提供服务模式建设钢结构标准厂房、智能温室大棚、购置农业机械;以物业管理模式购买商业旺铺等,然后通过自主经营、委托能人经营、招引客商、出租农机、商铺等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提升村集体服务能力。通过实行“资产”扶贫模式,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可增加5-10万元,还为社会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实现了“政府得税金,村级得租金,个人得薪金”的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