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9-20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管理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区)评定管理办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要求,经综合测评和充分研究,东海县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全市唯一,建设周期为2019年6月至2022年6月。

近年来,东海县以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实施“科技兴县”和“知识产权强县”两大战略,结合产业特点,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县政府获批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单位,东海水晶城认定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仅去年,全县完成专利申请1514件,完成专利授权1017件,实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25件。争取省级35件发明专利资助12.5万元,完成县级1458件专利资助,资助资金90.68万元。

按照“扶优、扶强、扶大”原则,东海县深入开展“一品一标”、“一业一牌”等活动,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县政府对乡镇、园区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出台扶持激励政策,制定实施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完善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体系,着力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面广、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的生产加工企业。“大姐吴兆娥”、“石来运好”、“黄川草莓”等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全县拥有国内注册商标4138件,版权作品登记3800件。

东海县不断壮大以企业为主体的知识产权创造群体,突出企业作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主体地位,通过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等一系列服务活动,做优服务,累计培育各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其中太平洋石英等3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东海水晶城蝉联江苏省“正版正货”示范街区。晶澳太阳能高分通过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验收,圣达石英等4家企业顺利通过贯标绩效评价,高新区获批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双店中心小学获批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的作用,东海县及时落实专利资助资金184万元,促进专利申请数量的稳步增长和申请质量的快速提高。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连熔法制备光纤用石英外包管的方法”,在2016年至2017年专利产业化过程中实现销售收入3650万元,利润980万元,上缴税收165万元。着力推广“苏科贷”等知识产权融资优惠政策,加快推进“专利+人才+资本”的深度融合,为海峰电子、弘扬石英、金陵饲料等40家企业申请科技贷款1.36亿元,助力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全省唯一一家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并高效运转,获批“啡咖啡(东海)互联网+创客空间”等省级众创空间2家,12个项目获“中国好技术”称号,位居全省县区前列。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44家,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5家,实现了大中型企业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共建校企联盟170个。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东海县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普宣传周等主题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以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工程师、知识产权总监、知识产权贯标内审员、专利挖掘与布局等相关培训,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发布全县知识产权工作动态,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法规,营造知识产权工作健康良好发展的舆论氛围。同时,建立了行政、司法执法联合协作机制,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创建,推广“正版正货”四项承诺,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大型超市、药店等,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举报投诉热线,并在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上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