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宋波赴东海高新区调研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1-18

1月13日,县委书记宋波率县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电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东海高新区调研。他强调,东海高新区要抬高发展标杆,继续发扬创业精神,大力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紧盯经济体量大、发展实力强、高技术、高科技的工业项目进行招商引资,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县委常委、东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孔繁清,副县长张兴旺参加调研。

宋波先后走进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连云港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象(连云港)食品有限公司、江苏正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产品类别、生产流程、市场销售及未来规划等情况,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希望企业能多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招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园区,为东海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在台商产业园、食品科技产业园内,宋波听取了产业园的发展规划和企业招引情况汇报。

东海高新区于2015年筹建,2018年获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已形成高端硅材料、智能制造、食品精深加工三大产业集群,现有企业109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拥有省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以上研究院所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2020年,园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42亿元,入库固定资产总投资68亿元,到位外资32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1.44亿美元。大象食品、如意情二期等一批项目陆续投产,先后签约落地27个产业项目,完成专利申请623件,发明专利授权81件,3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贯标。2021年,园区力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超55亿元,产业投入达7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过5000万美元。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3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达到90%以上。同时,全力以赴抓招商、凝心聚力推项目、产城融合强配套、优化服务抓环境,力争年度在全省高新区考核中实现争先进位。

在听取高新区去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今年工作思路和举措后,宋波现场会办了园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宋波指出,高新区在五年时间内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去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较好,今年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扎实。全区上下干劲十足,精神振奋,呈现出大干快上的发展氛围。

宋波强调,高新区要树立创业精神,争先进位。要继续保持创业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园区发展,做到敢于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时刻发扬“三千三万”精神,力争“十四五”时期在全省高新区中综合排名提升5位以上。要招大引强、招高引新。要切实发挥“一把手”作用,围绕“四个一批”排实项目,招引一些经济体量大、发展实力强和高技术、高科技的工业项目,真正把园区打造成为集科技研发、创业中心、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出台国家标准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要科学规划,实现产城融合。要立足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到既要上项目壮大工业经济,又要强功能完善各类配套设施,精心打造出具有精致品位的产城融合园区,实现良性发展。要优化服务,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对下放的审批权限要提高业务办理水平和质量,全力打造“一件事情、一次办成”的创业营商环境,让企业坚定在园区的发展信心。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合理、合情、合法的要主动靠前服务,严禁出现“吃拿卡要”现象发生,积极构建“亲”“清”政企关系。